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房价"拐点"或临近

经济参考报  2011-04-19 09:34

春江水暖鸭先知,投资品都有先行指标可供观察。在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与商品房库存这两大重要指标,说明市场总体而言已经转向平淡,未来只存在短暂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成交量总体处于下行通道之中。3月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旺季,各城市交易量较2月有所上涨,但回暖乏力。中房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3月该机构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七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上涨,相比去年3月,则有近八成城市同比下跌。所监测的重点城市同比全线下滑,总体下滑40.5%。其中,北京下滑幅度,达到48%,南京、杭州下滑幅度也超40%。标志性的高房价城市出现拐点。中国房价高的温州,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二手房成交量创下近三年来一季度交易量纪录,呈现出“量跌价滞”的局面,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有所下降,有9宗土地相继流拍。

作为投资品遵循的规律就是量在价先,成交量大幅下滑、现金流吃紧是市场价格松动的前兆。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调控、成交量下滑相对应,上市房企的现金流下降而库存上升。据Wind的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4月11日,两市已共计有84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另一组数据显示,可统计的81家上市房企2010年末的存货总量达7520亿元,同比增长42.3%。81家上市房企中,69家的存货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存货分别增长了48%、83%、12%和27%。按照目前的形势,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半年将出现洗牌。

目前调控处于关键阶段,拐点不明显,成交量反复震荡,2月下行后3月出现回暖,房价争夺战正酣。只要调控放松,房地产就会马上成为抗通胀的重要投资品。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要防数据失真,因为今年地方政府出台的限价标准多是针对新建住房,而且把保障房也包括在内了,因此,要明白未来房价数据与此前的房价数据范围已不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