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房价"拐点"或临近

经济参考报   2011-04-19 09:34

楼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3月房价涨幅继续回落。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3月房价环比下降的有12个,持平的有8个,环比涨幅缩小的有29个。此时,距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已整整一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整体仍呈现上升态势,但涨幅持续缩小。随着调控持续发力,房价涨幅有望持续回落。专家同时指出,目前楼市仍处于博弈之中,尽管大规模降价的局面尚未出现,但部分城市房价有可能率先下跌;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很可能首次下跌,即“拐点”出现。

判断

房价“拐点”或临近

房价环比涨幅出现回落趋势的同时,房价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的迹象。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比2月份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有46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6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26个,比2月份增加了2个。

在环比价格涨幅持平和回落的20个城市里,北京、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位列其中“这是‘新国八条’之后政策效应的显现。”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两个重要变量分别是调控政策执行的力度和时间因素。他进一步预测,在调控政策依旧从紧从严的情况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效应的显现将更明显,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还会增加。

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表示,上述数据表明房价向下的趋势开始出现,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连续成交量萎缩,价格下调的趋势还会加强。具体来看,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价格实质性的松动还没有完全出现,未来随着区域性的供应增加,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

程澐告诉记者,中原集团监测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五大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房价松动的迹象已经开始比较明显,其中的一个表现是从各地挂牌房源叫价情况来看,下调价格房源的比例开始增加“这表明卖房业主的心态已经发生变化,不再像此前那么强硬了”。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3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6个城市,持平的有10个城市。而与去年同月相比,同比价格下降的有5个城市,涨幅回落的有45个城市,比上月增加了23个。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分析说,从数据整体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者持平的城市数都在增加,并且二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数目占比都超过了6成,这说明调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她表示,考虑到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历史发展更为迅速,需求人群对降价期许更强,房价水平更高等特点,预计4月或者5月份,一线城市的价格指数将继续引领回落趋势。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整体仍然呈现出上升态势,但上涨幅度持续缩小。他预计,快则4月,最可能是5月,最迟不会超过6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将出现首次下跌,也即房价出现“拐点”。

杨红旭认为,当前中央政策力度已够,只要能较好的督促地方加快落实,房价出现持续几个月的回落基本成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