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房价"拐点"或临近

经济参考报  2011-04-19 09:34

房企资金缺口或达9000亿

公布数据也让市场对开发商资金的担忧加剧,而根据已发年报测算,开发商的资金缺口可能超过9000亿元。

据上海财汇统计,截至4月18日,共有102家A股上市开发商公布了年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4902.82亿元,但现金流出达到5635.55亿元。这意味着,截至去年年底,这100多家的上市房企的经营现金缺口达到732.73亿元。整个2010年商品房销售额为5.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3%。而根据年报,上述这102家开发商销售房屋累计收入为4258亿元,占商品房销售收入的8.11%。因此,按此比例推算,主要房企截至去年年末资金缺口达9034.89亿元。

不过,国泰君安分析师沈莉表示,由于去年销售乐观,多数开发商积攒了大量现金,虽然短期一些企业资本面出现恶化,但真正的压力可能在年底出现。

5月房价面临关键时点

虽然分析师认为开发商真正的资金压力在年底出现,但目前房地产资金来源多数下降。因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开发商可能会以价换量,房价5月左右或出现向下拐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 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略有回升,但已是连续7个月低于房地产投资增速。而且在信贷调控的压力下,国内贷款显著回落。一季度款额度为3837亿元,累计增速4.4%,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 2076 亿元,下降 5.3%,依然负增长;利用外资增长45.2%,增速回落显著。而自筹资金增长27.2%,增速回升 5.8 个百分点,占资金来源36.98%,占比显著上升超过2008年水平。

杨红旭表示,3月46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回落,说明调控效果正在显现,预期5月前后将出现负增长。

叶檀:3月份房地产数据显示拐点已不远

昨天房地产数据公布,从一些前瞻性数据看,房地产市场拐点隐现。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有2个,比2月份增加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有46个城市,比上月增加16个。3月份,同比涨幅在5%以内的有26个,比2月份增加2个。由于二手房住宅价格注水成分较多,新建商品住宅的网签数据相对准确得多,从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看,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有12个城市,持平的有8个城市。相对较为敏感的环比数据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增加了6个,环比涨幅比2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9个。

这是调控政策效果积累后的成果,这样的数据虽未必令人满意,但价格拐点隐现,房价走稳有了基础。

最乐观的看法是,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降。环比持平、下降、涨幅缩小的有35家,占比一半。从同比来看情况显然并不乐观,虽然46个城市涨幅回落,考虑到去年上半年房地产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区域,定基较高的石家庄等城市依然处于历史高位,说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上升依然较疯狂。

以上数据说明,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从环比看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地区性失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三、四线城市把其他地区的限购当作了扩张地盘的机会,他人之降价就是自己之涨价的机会。如果三、四线城市房价继续上升,将导致工商业成本急速蹿升,透支中国中西部地区未来经济发展的空间。因此,在着重调控一线城市的同时关注三、四线城市的逢低扩张,是未来调控工作的要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