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以房养房”看上去很美

银川晚报  2010-11-10 10:56

[摘要] 近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会上传出消息,由于目前我国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甚至达到70%。

近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会上传出消息,由于目前我国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甚至达到70%。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据此指出,要积极引导开发包括“以房养老”在内的服务市场,解决城市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一时间,各地媒体纷纷跟进,就“以房养老”到底可不可行展开了连篇累牍的讨论。

所谓“以房养老”,就是指老年人将自己拥有产权的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或者直接出租给他人,靠抵押金或房屋租金住进社会化养老机构安度晚年。这种方式,对于身边没有儿女相伴照料的“空巢”老人们来说,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就银川而言,城市老人怎样看待“以房养老”?这种方式又有多少可操作性呢?

调查:多数老人认为没必要

“如果抵押,把房子抵押给谁?如果租出去的话,到了我动都动不了的那天,谁帮我照看房子金?”在采访中,面对记者“知不知道以房养老?”以及“这种方式好不好?”的询问,几乎所有的老人都会首先发出差不多的反问。

64岁的崔凤英老人家住兴庆区某老旧小区,独生儿子在深圳工作,家里只有她和年过七旬的老伴儿相依为命。尽管儿子多次让老两口去深圳跟他们过,可是看着自己那点为数不多的退休金,儿子在深圳的房子又小,再加上自己的身体暂时也还对付得过去,老两口实在不想再给苦苦打拼的儿子增加负担了,所以一直也没答应下来。

按照崔大妈的想法,趁着自己和老伴儿的身体还行,也还互相能照料,先坚持几年。自己和老伴儿万一哪天谁先走了,剩下的一个人再进养老院,或是去深圳投靠儿子,退休金虽然不多,养老应该是够了。至于家里70多平方米的房子,反正将来是要留给儿子的,是租是卖还是儿子说了算,自己没必要“以房养老”,也用不着去考虑这个问题。

困境:70年产权受限

不少接受采访的老人认为,自己购买的房子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私产。因此,倒按揭在国外操作性更强,因为买过来的房子就是私有财产,不需要考虑抵押时限带来的风险。但基于我国目前的地权制度,人们对住宅的使用权只有70年。根据《房地产管理法》,土地使用权的续期必须重新批准,重新缴纳土地出让金,否则土地使用权及其附着的建筑物,都将被政府无偿收回。也就是说,人们不可能完全“买断”任何一间房屋。在这种情况下,“以房养老”存在很多无法克服的障碍。

此外,对于未来需要养老的年轻人来说,以房养老的前提是大家手里有房子,可近年来房价非理性的上涨已经大大超出了百姓的承受能力,目前,中国城镇的人均年收入也不过是万把块钱,在银川买套差不多的房子也要四五十万元,如果现在人到中年,即使不吃不喝到60岁也还不上贷款,60岁之后人养房都成问题,别说房养人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