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面貌风景这边独好 深度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银川晚报  2012-03-26 09:58

清理乱堆乱放乱扬不手软

柴草门前堆、垃圾路边放、污水地上“走”……这是昔日许多人对乡村、城乡结合部等处的描述。不过,伴随着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逐步推开,这样的描述将有所改变。

“过去没有垃圾箱、没下水,脏水倒门口,垃圾四处丢,路边都是杂草堆、垃圾堆。现在倒脏水不用出屋,垃圾有人收,咱庄户人如今过得不比城里人差。”站在自家装修一新的二层小楼前,永宁县望洪镇南方村50岁的村民刘桂芳满足地说。这一切得益于去年,银川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在全市14个乡镇实施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仅一年时间,我市有10个乡镇拥有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个乡镇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3个乡镇有了垃圾填埋处理设施。

之前所取得的成绩仅仅是开始,今年城乡面貌将发生更大的变化。根据3月20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要求,全市将在硬件设施配套的基础上,对高速公路、建筑工地、主干道及乡村道路两侧乱堆放石头、砖瓦、柴草、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整治,并对在宅基地、耕地上,以谋利为目的随意集土、屯土等违法行为,组织清运,避免扬尘,确保城乡环境的整洁、舒适。“脏乱差的‘雀斑’没了,市容市貌就漂亮了,咱银川‘宜居’城市的名头也就更名副其实了!”市民石海婷说。

让旧村落脱胎换骨不是梦

“过去,厕所臭得在院子里都闻得着,天热的时候,苍蝇乱飞,城里亲戚来了,都不愿上我们的厕所。”大新镇新渠梢村8组村民马培杰看着自家新改的双瓮漏斗式卫生户厕,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闻臭味了,苍蝇也不见了,厕室男女分开,也能遮羞了。从2007年开始,大新镇打响“厕所革命”,在全镇进行水冲式、双瓮漏斗式卫生户厕改造。村民只需花700元,便可拥有一个干净、卫生的“现代化”厕所。

在本次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中,卫生村创建行动为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即在农村继续推进改水、改厕、改厨、改圈等工作,提高农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这也意味着,像马培杰家中这种“现代化”厕所将惠及更多村落、更多村民。

此外,全市还将制定村规民约,推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环卫保洁队伍,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在乡镇场所、集镇、集贸市场等处,开展卫生整治行动,因地制宜推行“四分模式”(分类处理、分区包干、分级投入、分期考核),建立集镇经营户垃圾处理收费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