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居者更有尊严 “两会”民生眼系列报道之二

宁夏日报  2012-01-12 09:41

海玉宝:住在政府的房子里,心里真踏实

固原市原州区廉租住房小区一套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冬日的阳光照射在阳台上。

“我们一家从1979年就开始租房子,一直到现在,月租金从一月10元涨到四五百元,搬家的次数数不清,有时候一年得搬七八次。”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海玉宝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他说,租着别人的房子,心里从来没有踏实过,就怕房东说涨房租。

海玉宝清楚地记得,1981年和妻子结婚的时候也是在出租房里。“床是木头板子支的,因为房子小,进屋都得侧着身子走。”一旁的妻子搭腔说。之后的几十年,一家人租的房子也就20平方米,以至于女儿在9岁的时候被送到姑姑家寄养了6年。

海玉宝说,两室一厅,客厅再放张床,可以给女儿单独隔出一小间,住政府的房子,心里真踏实。

【委员献策】

吴心芳委员:自治区建设厅每年都在对适合保障性住房的群体的收入线进行上调,以扩大覆盖面,建议适当加快进程,将更多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庞立忠委员:近年来,我区农村乡镇等中心集镇建设较快,但也存在市场设施相对落后,吸引力和竞争力较差,学校、幼儿园、医院、文体活动等公共设施建设不能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等问题,建议在小城镇建设及运营体制、小城镇财政体制及小城镇投融资体制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制定适合乡镇特点的激励性政策,使小城镇经济真正成为区域内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杰委员:随着我区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流动性逐步增强,城市建设、小城镇建设的深入实施,一些掌握了基本技能的农民工和有稳定收入的新市民告别农村,分布在各市、县(区)的城镇工作、生活、学习和定居,还有相当一部分新市民在所定居城镇购置了房产,在城镇安家落户,但这一庞大的群体在农村的房屋事实上已处于闲置状态,建议在我区实施生态移民工程中,对农村闲置宅基地交易市场进行规范和政策引导。

【记者手记】

“宅者,人之本也。人因宅而立,宅因人得存。人宅相扶,感通天地。”这是《黄帝宅经》对住房重要性的论述,古往今来,房子作为人类生活起居的场所,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看着那些因为房子而改变生活的人们,他们写在脸上的幸福表情告诉我,房子的本质是人,是人性的空间化——那个被称为“家”的地方,既是身体的安居之所,也是幸福感的安放之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