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川“一房一价”政策2010年已实施

——对抑制房价作用不大监管或成难点

银川晚报  2011-03-30 09:41

[摘要] 1月26日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国八条”后不到两月,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从5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销售新建商品房明码标价。其中商品房实行一套一标和规定时间内一次性推出房源的有关规定成为关注焦点。

2011年,事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频出。

1月26日出台史上最严厉的“国八条”后不到两月,3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又发布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从5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销售新建商品房明码标价。其中商品房实行一套一标和规定时间内一次性推出房源的有关规定成为关注焦点。另外,与以往调控政策相比,此次执行机构,不再是建设、住房等部门,而是物价部门。

那么,银川市商品房市场将在何时执行此项政策?记者采访中得知,银川市早在去年4月1日起,就执行了商品房价格备案政策,并相应地对备案楼盘的单套价格进行了备案。

“一房一价”多家楼盘没明示

记者在银川市物价局采访得知,2010年3月,银川市就出台了《关于对新建商品房价格进行审核备案的通知》,《通知》规定,从4月1日起,凡在银川市三区行政区域内进行住宅建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对商品房的开发建设成本进行如实核算并上报市物价局,银川市物价局、住房保障局对上报的成本和销售价格进行审查后对符合规定的将予以备案,备案价格执行期不少于6个月。

发改委副调研员李治民说,所有房地产企业在备案时,不仅要就均价进行备案,同时还要对每套房子的价格进行备案,也就是此次发改委所发《规定》所标示的一套一标、一房一价的政策。

记者电话采访多家地产公司负责人,均对此备案制度进行了证实。宁夏颐和置业营销总监渠晨曦告诉记者,每批房子上市之前,都要在物价部门做均价备案,然后公司根据每套房子的楼层、面积等不同因素,计算出每套房子的总价,再次备案。

另外,《规定》要求,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多家房地产公司售楼部后发现,在表达购房意向后,根据楼层不同,售楼员只报均价,只有问及看中房屋具体价格时,售楼员才会拿出楼盘的价格手册,报出具体价格。也就是说,每个楼盘都有备案后的一房一价价目表,但目前尚未做到在醒目位置标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