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逆势上扬阔步前行 ——2013宁夏经济发展掠影

宁夏日报  2014-01-02 09:56

[摘要] 记者从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0亿元,增长10%以上,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80亿元,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00亿元,增长13%左右,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15.2%,增幅居全国第一位。

临近2013年岁末,宁夏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

记者从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0亿元,增长10%以上,比高2.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80亿元,增长27%。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900亿元,增长13%左右,比高3.2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15.2%,增幅居位。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3年,在一场波及的经济大考中,是什么力量让宁夏经济在逆势中强力推进?

积极应对保增长

今年年初,受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区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在羁绊中艰难前行。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来单季新低。

面对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分析,准确研判,果断决策,沉着应对。

“宁夏在硬件上没有多少优势可言,但完全可以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比别人做得更好。我们要努力建设在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的投资发展环境。”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的一席话切中宁夏发展“命门”。

自治区主席刘慧“对症下药”:“困难是挑战更是机遇。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危中寻机,转危为机,统筹谋划,有效应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总基调,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奋笔书写了一幕幕逆势突围的精彩篇章。

攻难点,更要洞悉破解之策。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五市、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金融机构进行调研,召集相关部门、市县负责人出谋划策,结合宁夏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

非常之时需要非常之为。

我区及时建立经济运行分析研判机制。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全区产业发展和重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分析现状、研究问题、谋划发展,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出台,凝聚着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动发展、敢于担当、务求实效、迎接挑战的信心和力量。自治区政府建立经济形势月度分析制度,完善运行监测体系,实行差别电价、销售补贴、财政周转金和联系重点企业等帮扶措施,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对支撑整体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我区经济开启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崭新之旅。

宁夏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进行重点突破。成立4个重大项目和1项重点工作推进小组,建立宁东煤电油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固原重大扶贫项目、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项目以及办好中阿博览会“4+1”工作机制,自治区党政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和职责分工,明确节点、进度和完成时限,加强督促检查,一件一件盯着抓。各级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甩开膀子干,鼓足劲头干,只争朝夕干,推动了工作落实。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支,是稳增长的中坚力量。宁夏突出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在西部地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运行调控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促进工业发展的17条的政策,建立自治区领导和部门联系园区、帮扶企业责任制,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及时解决问题,帮助企业应对困局,提质增效,有效遏制了工业经济下滑的局面。

针对不同企业遇到的不同情况,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具体分析企业的突出问题、增长点,“一企一策”“一事一策”地解决问题,为企业“度身定做”帮扶政策。13亿元财政周转金雪中送炭,通过银行信用担保,以5倍左右比例放大给企业贷款,累计撬动银行贷款74亿元。

根据我区的产业特点,适时建立煤炭、电力、高载能产品价格调节基金,在优势产业市场价格较高、盈利空间较足的时候征收,在市场价格较低、企业处于亏损的时候对生产链上的企业予以补贴,确保了经济平稳运行。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精心部署下,全区上下打响了一场稳增长、促发展的硬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