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解读全会公报:城市房地产价格将受冲击

中国经济网  2013-11-14 08:53

[摘要] 12日下午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指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2日下午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指出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就公报进行解读指出,此次公报中,涉及金融市场的内容只有一句话,而对财税改革问题则进行了完整阐述,这个结果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公报在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表述也多有亮点,为未来的改革定下了基调。

“两个都是”与“两个必须”

公报首次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这是次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以同等重要的地位相提并论。”曹红辉分析,“尤其是两个‘必须毫不动摇’的提法,结合后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内容,很富有深意。十四大公报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天的公报已经明确了两种经济形式的平等地位,这是非常大的进展,它为进一步建设合理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奠定了基础。”

另一个首次出现的提法是“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来更好结合”,相比过去强调“走出去”、较不重视“引进来”的导向,更加重视公平竞争和资源自由流动。“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的说法,表明未来国内企业不仅要参与国际市场,还要争取引领规则,这就包括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等一系列内涵,还意味着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争取掌握定价的话语权。”曹红辉说。

单独提出“建设用地”城市房地产价格将受冲击

此次全会公报关于金融市场改革的表述只有一句话,其上下文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曹红辉分析,相比往年公报对金融市场的重视程度,今年篇幅如此之短让人略感意外。但由于金融市场改革涉及多项内容,在历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均有涉及,接下来的工作仍将是继续推进既有改革,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对此应有专门设计统筹。相比之下,更多的篇幅用来阐述财税改革等问题,也就不令人惊讶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提法。曹红辉认为,这表明农村土地流转将不再局限于农村,而是跟城市市场并轨,相比过去将更具有可操作性,“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单独提出了‘建设用地’,接下来更多农村土地将进入供应,意味着城市房地产价格将受到冲击。”

同时,公报中“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内容,同样指向解决土地确权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基本方针。曹红辉认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将成为指导改革的原则,为今后农村建设思路提出了明确的指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