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人社部:延迟退休可应对劳动力减少

新京报  2013-10-22 08:41

[摘要] 10月21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公开表示,延迟退休年龄,考虑的不仅仅是养老金的长期收支平衡,更大的背景,是随着老龄化社会加速,中国的新增劳动力已开始减少。

 

将推进基础养老金统筹

新京报讯 昨天,胡晓义明确,我国将推进基础养老金统筹。

目前,我国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较低,公民从一个城市移居至另外一个城市,常面临基本养老保险无法转移接续等困扰。

胡晓义说,要实现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可靠运行,持续发展,就要推进基础养老金的统筹。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总结养老保险制度省级统筹的经验,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统筹方案,重点是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财权,增强分散和抵御风险的整体调剂能力,既注重的统一公平又兼顾地区发展和生活水平差异。

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被视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牛鼻子”,也是解决目前我国养老金“缺口”、“双轨制”等问题的“根源性问题”。

此前,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统筹,已列入今年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改革计划。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统筹的方案,同时也在听取各地方的意见。

跨省报销方便异地安置老人

新京报讯 针对社会关注的异地就医报销不便问题,昨天,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已经实施和准备推进3项解决措施。

胡晓义进一步强调称,正在探索的跨省就医费用即时报销的便民政策,主要针对异地安置的退休老人,不主张提供给所有人。其中原因,就是医保报销政策,要引导合理利用本地区的医疗资源,不鼓励所有居民都涌入大城市看病。

与此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新农合制度,也开通了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首期试运行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等9个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方便参合农民今后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点对点的即时报销。

数说

根据现行《社会保险法》,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做到全民覆盖。不过,昨天,胡晓义介绍,到上个月底,我国城乡基本养老保险(16岁以下少年儿童和在校学生无需拥有基本养老保险)覆盖8.06亿人,依然有约2亿人未覆盖;同时仍有几千万人,游离在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之外。

胡晓义分析称,没有基本养老保险的2亿人中,大部分是就业流动性强的农民工,还有一部分青壮年农民和城市无业及灵活就业居民。

据统计,到2012年底,医疗保险覆盖了城乡13亿以上人口(其中职工和退休人员2.6亿,城镇居民2.7亿,新农合8亿),全民医保基本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