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财政部财科所长: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新华网  2013-07-24 08:57

[摘要] 房价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尽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断趋于严厉,但是仍然不能抑制房价的较快上涨。房产税被认为符合未来房地产及相关改革的发展方向,有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房价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尽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断趋于严厉,但是仍然不能抑制房价的较快上涨。房产税被认为符合未来房地产及相关改革的发展方向,有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在重庆和上海已率先开启房产税试点之后,房产税改革是否还可继续推进,未来全面推广将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就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降低房价上扬曲线斜率

问:您怎样评价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房产税能够抑制房价的上涨吗?

答:在房产税改革的讨论中,可发现公众最关心的往往是房价过高问题。对此,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呢?一定要包括合理收税。房价越高,政府拿到的税收越高,拿到税后支持加快建设保障房。在保障和商品双轨统筹之下,把所有要素合在一起形成理性认识指导下的制度安排,而这种理性认识绝不仅仅是针对商品房房价的。

房地产调控和房产税改革已讨论了相当长时间,但不能把开征房产税的目的仅仅看成是打压房价。目前谈及的房产税,实际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征收房产税,房价不会应声而落,但会使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房价上扬曲线的斜率降低,发展过程更加平稳,减少泡沫,不会动不动就大起大落,造成对社会生活的负面冲击。

8月免费看房团火热报名招募中!
您的姓名:
(必填)

手机号码:(必填)

固定电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