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抢人大战”与“就业困难”谁是“骗子”?

银川晚报  2018-05-22 14:59

[摘要] 在“就业困难”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出现的“抢人大战”,不难看出多地给出的政策均与户口、住房有一定关系。

 820万高校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 求稳定 求发展 呼唤更多务实政策 820万高校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 求稳定 求发展 呼唤更多务实政策

用专家的话解释:“抢人大战”背后是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之所以要“抢人”,正是因为“人”变得稀缺了。按照经济发展的逻辑,一个国家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这便是人口经济学家口中的“人口红利”。

但实际情况是,目前每年的毕业生人数超出对应所学专业市场需求量。多数学生就业困难问题依然存在。在这里必须说明一个概念,所谓的“就业率”,应该与大学所学专业对应或相关的行业就业来算才有参考价值。

在“就业困难”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出现的“抢人大战”,不难看出多地给出的政策均与户口、住房有一定关系。

这之间存在一些问题,,政府所能提供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与毕业大学生相比,数量肯定有限,价格是相对目前市场价有所优惠;第二,多地给出的优惠政策,主要是“留”为目的,对于后期长远发展并没给出具体保障。

简单地说,给很多毕业生有了“留下来”的理由。这就有了带动消费的前提,但没有给出后期收入上的保障。因为岗位数量、收入多少是直接与当地整个产业结构,经济基础有关,这点短期内很难改变。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在很多地方,房价、消费水平等肯定比当地工资水平涨得快得多。然而工资水平,一二线差异比较明显,后期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空间也有较大差异。

“抢人大战”与“就业困难”,背后的“去”或“留”还得看清楚,认真考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