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优良天同比增加35天 咱银川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银川晚报  2018-04-24 10:57

[摘要]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我市开展大气攻坚,空气质量优良天同比增加35天,不仅创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后的最好水平。

银川美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银川美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银川美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银川美景。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我市开展大气攻坚,空气质量优良天同比增加35天,不仅创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后的水平,而且首次实现了消除重污染的目标。

与此同时,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指数均下降,其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7%,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7.8%。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告诉记者:“大气攻坚期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市各部门、企业、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的结果,环境好了,我们每个人也都是受益者。”

源头治理

煤质管理 配煤中心覆盖三区

因为燃料煤灰分、硫分超标,今年3月,宁夏天豹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供热分公司收到了10.55万元的罚款单。去年12月,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与宁夏煤炭质量监测中心联合对该公司新水站锅炉房使用的燃料煤进行采样,经检测,燃料煤灰分、硫分均超标。

大气攻坚期间,市环保局开展了煤质专项执法检查,并联合市场监管局对不合格煤质销售、使用单位全部立案查处,抽检不合格的煤炭一律没收,对工业燃煤锅炉一律责令停产整治。而对于散煤,大气攻坚期间共置换散煤用户11902户,配送清洁煤9058吨,三区全部建成清洁煤配煤中心。

锅炉管理 24派人值守

“去年4月到10月底,我们对100多台设备老旧的锅炉联合住建部门进行拆除并网,并要求20蒸吨以下的大锅炉房进一步维修维护脱硫除尘设施。”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王存科告诉记者,市环保局加大对燃煤锅炉排放的管控力度,实现在线监测数据全部联网,一旦发现超标排放即严格执法及时查处。

据了解,大气攻坚期间,市环保局共立案调查18家排放超标的锅炉房,环境执法人员还实行错时执法,持续高频次监督监察,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同时,辖区政府、环保、市场监管部门也对重点锅炉房24派人值守,监督企业规范操作,并对进入锅炉房的燃煤进行逐批抽检。

严控排放 停产限产245家企业

“除民生供暖企业外,我市有265家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大气攻坚期间停产205家,限产40家,水泥、铁合金、电石、铸造、碳化硅、砖瓦窑、化工等七大行业34家企业全部关停。”银川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张海轩说。

为严控企业排放,市环保局在对污染企业实施停产、限产的同时,还通过交叉执法、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去年12月,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堆放的大量脱硫石膏未采取有效遮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环境执法人员随机检查时发现后,市环保局对其开出了3万元的罚单。大气攻坚期间,市环保局采取“双随机”的检查方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环境执法人员。银川市环境监察支队采用污染源随机抽查系统,28名环境执法人员随机匹配107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确保公正性和透明性。

严管重罚

处罚49家企业 整治400余家餐饮店

市环保局还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去年11月下旬,市环境监测站到我区某高校锅炉采样监测,监测报告显示锅炉超标排放,立即责令整改,并告知如复测未达标将启动按日计罚程序。然而11天 后复测时,该锅炉仍显示超标排放,市环保局启动按期计罚,共罚款132万元。大气攻坚期间,市环保局共处罚49家超标排放企业,罚款480万元。

同时,我市全面整改散乱污企业,共排查散乱污企业620家,其中347家已取缔整改;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监管,实现重点企业24无缝隙监管。市环保局还严控餐饮行业污染物排放,通过煤改气、煤改电、更换清洁煤等方式整改餐饮行业4259家,对未完成更换或改造的400余家餐饮店实行停业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市农牧局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度,实行24巡查,对发生的23个火点,纪委(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2名乡镇长被免职。

全民参与

市民积极响应 多部门共同发力

“银川空气质量变化,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努力,去年我市实施重点区域限行、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都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王光英说。

在大气攻坚期间,许多部门也参与到这场环境保卫战中来。比如市环保局联合城管、住建及交通部门,狠抓渣土车、煤炭运输车辆治理,严厉查处不冲洗、不遮盖、超载等违法行为,对未随车携带煤质检测报告或报告显示不达标煤炭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市区。

3月份,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防控专项行动,对全市已复工、拟复工的30个建筑工地进行现场检查,责令企业落实6个100%要求;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贺兰山东麓非法盗采专项行动,制止违法盗采行为70余次,扣押违法开采设备(装载机)47台。

再比如,各县市区深入实施清尘行动,对背街小巷、城边村、工地等实施清扫全覆盖;市城管局加强道路扬尘管控,市区主干道路机械化覆盖率达到100%。

记者 李阳阳

■相关新闻

秸秆焚烧禁而未绝

兴庆区纪委约谈37人

本报讯(记者 孙 楠)“蓝天工程”实施以来,兴庆区秸秆焚烧问题禁而未绝,兴庆区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约谈警示,对辖区秸秆焚烧污染环境责任单位的37名责任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在集体约谈会上,除传达银川市监察委员会的追责通报外,还对通贵乡、掌政镇、农牧局等责任单位剖析了问题原因,并让相关负责人表态发言。兴庆区纪委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秸秆禁烧主体责任,迅速行动,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村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秸秆禁烧责任人责任,教育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切实加大巡查力度,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兴庆区纪监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损害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