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住户的损失该谁承担? 违建废弃车棚起火殃及小区周围邻里

宁夏新闻网  2018-04-24 08:51

[摘要] 4月19日凌晨5时多,兴庆区明德巷60号楼院内的一处废弃车棚起火,相邻车棚住户家中的玻璃在火灾中爆裂损毁。

4月19日凌晨5时多,兴庆区明德巷60号楼院内的一处废弃车棚起火,相邻车棚住户家中的玻璃在火灾中爆裂损毁。据了解,这次火灾的起火原因为线路老化短路所致,事故造成废弃车棚内的老人受伤,由于火灾起因是线路老化,废弃车棚经调查后又属于违章建筑,住户的损失到底由谁来承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资料图资料图

火灾起因:因电线短路所致

火灾过去4天了,住户的“心病”仍难除。屋内的玻璃满是裂缝,外墙体被熏黑,记者从明德巷60号楼2单元2层住户谭先生家中看到,火灾留下的痕迹仍未消失。“不管是什么原因引发火灾,总要有人来承担责任吧,我家中的损失就没人承担吗?是否会留下安全隐患?我们住的这栋楼是1994年建成的老单位楼,是一个独栋沿街的楼体,属于老旧小区,楼里又没物业管理,出了事情,不知道找谁,真烦心。”已经70岁的谭先生抱怨道。

记者注意到,与60号楼院内废弃车棚的一层、二层、三层住户窗户均不同程度出现玻璃爆裂,现场能看到车棚周边搭建的线路随便搭接在外墙上。

协商处理:多数住户已接受调解

针对火灾引发住户玻璃爆裂的损失,兴庆区西塔社区工作人员王樱介绍,火灾发生后,前进街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时间派人赶赴小区居民家中处理善后事宜,积极协调解决住户损失。经社区了解,起火点是一个孤寡老人租住的废弃车棚,该车棚经核实属于违章建筑,老人在老伴去世后,一个人在此生活,条件非常困难。救火时,老人的胳膊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事发后,经相关部门研究决定,近期要拆除该处违建。同时,老人表示愿意承担住户损失,后来很多住户在街道办事处的调解下,得知住车棚的老人经济困难后,多数住户自愿不追究老人的赔偿责任,自行修缮受损房屋,但还有个别住户由于各种原因不在家,还不知道协调的事宜,如需要帮助,住户可以到街道和社区来再次协调处理此事。

随后,记者从兴庆区消防大队和前进街街道办事处获悉,起火原因为线路短路所致,起火的线路还存在私搭乱搭的现象,但因起火点是在车棚内,火灾属于一起意外事故,已排除人为纵火,事情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如果有住户与老人就赔偿无法私下协商,也不愿意接受街道办事处的协调,可以通过街道办事处的法律援助中心或者通过司法途径追究责任方来要求索赔。

针对电线短路、线路私搭乱建引起火灾频发,消防部门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居民用火用电用气量剧增,加大了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尤其是老旧小区、平房院落电气设备老化,危险系数更高。为此,消防部门提示市民,及时检查家中的老化线路,要特别注意预防家庭火灾。

律师说法:违建方和私搭乱接线路者均应承担责任

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律师金鑫认为,火灾的起火地点在违章建筑内,小区又存在私搭乱建线路的情况,违建方和私搭乱建线路一方均应承担火灾赔偿责任。另外,老人在屋内使用电器,起火点在老人的线路处,如果老人确实存在超负荷用电等不规范用电行为,老人应承担一部分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人民共和国责任侵权法》等法律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再次协商不成,住户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