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一二线城市抢人 三四线城市干瞪眼?

银川晚报  2018-04-09 09:51

[摘要] 每天到了高校毕业季,两个话题总会浮出水面,一个是就业难,另一个就是“抢人大战”。从刚毕业的名校毕业生,到具有研究成果的学术骨干,一二线城市几乎“无人不抢”,而且是要钱给钱,要房给房。那么,面对财大气粗

每天到了高校毕业季,两个话题总会浮出水面,一个是就业难,另一个就是“抢人大战”。从刚毕业的名校毕业生,到具有研究成果的学术骨干,一二线城市几乎“无人不抢”,而且是要钱给钱,要房给房。那么,面对财大气粗的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只能干瞪眼吗?从2017年起,以武汉、成都为首的二线城市纷纷提出用户口、补贴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开启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详见本报11版)

?

?但我们也要分清楚一点,这些城市都在抢什么样的人?

首先是具有创业能力的人,另外就是具有职业技能的人。但归根到底,不同的城市,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地抢人,甚至是提前抢人。这或许是三四线城市在这场“抢人大战”中能够得到的机会。

制造业发达的地方,往往需要大量的工程师和技工。科技水平高的城市,需要的是具有掌握领先技术的人才。资本往往跟着人才走,人才往往会让资本。同时,人才与人才之间会有聚集效应,一个人往往带来的是一群人,一群人往往决定了一个产业。

问题是,人才就这么多,而且还彼此吸纳,相互聚集,三四线城市的机会就不多了。甚至因为一二线城市的人才聚集,导致了三四线城市的人才倒吸现象。让本来就捉襟见肘的人才储备显得更加局促。

因此,三四线城市首先要稳住人才基本盘。强化本地大学的人才输出能力,职业培养能力,让本地人成为人才,再用一系列的人才政策留住他们。这或许是武汉、成都这些城市“抢人大战”务实的一面。

当然,我们还应该针对性的,甚至是不惜代价地引入高精尖人才。这种钱千万不能撒胡椒面,因为一个的人才,往往带来的是一个的团队,进而复制若干的团队。从而在一个技术的局部形成优势,并且拥有以点扩面的机会。

银川多年以来,一直在人才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但如果政策再有针对性一些,策略上再务实一些,瞄准的目标再一些,十年之内,或许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