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收费公开征意见 市民最关心小区停车咋收

银川晚报  2018-02-23 08:49

[摘要] 小区停车收费是双方协议定价的市场行为,市民在购房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相关服务合同。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近日,银川市物价局制定的《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市物价局共收到10封电子邮件,对于反映比较集中的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停车收费监管等方面的问题,银川市物价局做出了回应。

??市民最关心小区停车如何收费

??车辆停放除了公共停车场外,更多的时间要停放在小区的车位里,意见征求期间,市民关心的是小区停车价格该怎么定。

??对此,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4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降低一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和放开下放部分商品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属于我区放开的31项价格及收费项目。因此,银川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主要依据小区《商品房买卖合同》《物业服务合同》或相关协议中约定的条款收取。

??也就是说,小区停车收费是双方协议定价的市场行为,市民在购房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相关服务合同。物价局工作人员提醒,居民可以到小区物业咨询小区停车收费的相关依据,小区物业也有义务向业主提供停车收费的依据。

??进小区停车不足30免收费

??开车回自家小区还要交进门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对此,记者了解到,此前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已有明确说明,是否收进门费权利在于业主,一般来说,代业主行使权利是业主委员会,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可请街道居委会征求业主意见,收取费用及用途也应定期对全体业主公示,所以物业收取进门费要看有没有业委会的授权。

??另外,《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制定的《细则》中均已明确:进入住宅小区不足30的车辆免收机动车停放服务费。

??多种乱收费行为可拒交

??对于公共停车场,市民反馈的意见多集中在停车场的规范管理方面,如停车场的收费公示牌应当醒目、规范;停车场收费员是否佩戴收费员证收费;停车场超范围收费等。

??其实,银川市物价局近年来多次通过优化制度规范收费公示,对停车场进行诚信分值管理,重新制作和统一配发了停车场收费员证,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以及监督方式都进行了公布,就是为了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价费环境。

??对于不按规定悬挂收费公示牌、不按规定佩戴收费证、超出停车位规定数停车收费等行为,消费者可以拒绝交费,如遇强行收费建议消费者先交费,索要并保存相关票据,通过拍照、录音等方式保存证据,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