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银川特价租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银川为水体、绿地等开修复“药方”

银川特价租房2018-02-15 00:58:38

宝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前后对比图。

2月13日,记者采访获悉,历时6个多月编制的《银川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目前已经取得终期成果。银川正通过对城市风貌、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等城市功能进行修补解决“城市病”,今天我们一起来看这张蓝图是如何规划的。

A 一张蓝图统筹城市双修

中国城镇化率早在2016年已达到57.35%。2017年达到75.7%,银川已经进入了“城市病”发作的高危期,由此带来的自然环境和景观植被破坏、城市交通和城市功能紊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百姓生活质量。

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被称为“城市双修”,是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段。2017年,银川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在此期间,银川同时还被住建部列为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规划科负责人陈睿告诉记者,《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地引入了银川空间规划一盘棋的规划思路,又结合“城市设计”工作引入精细化规划管理的理念,这是银川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总体规划》在一张蓝图(空间规划)的两个层面(即生态空间、城市空间)上开展了生态修复系统、城市修补系统两个系统的规划。生态修复系统层面,对生态空间内的山体、水体进行修复和管控,优化布局城市绿地。城市修补系统层面,对城市空间内的建成区进行更新织补和品质提升,银川的历史文化、城市风貌、交通出行、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等都将迎来一次系统的修补。

未来,银川将重点做好中心城区和滨河新区的城市修补,同步推进中心城区、滨河新区及其周边协调区域,包括与城市紧密相连的山、水、田、林、湖、湿地等自然环境,都将开启“双修”模式。

B 构筑四纵三横两片区生态格局

目前,《总体规划》已构筑了“四纵三横两片区”的全域银川生态格局。“四纵三横两片区”的生态格局,在城市水源涵养、生态保护、城市景观、缓解环境污染等方面有着重大作用。研究人员分别为水体、贺兰山山体、绿地开出了修复“药方”。

水体修复

到2020年,将实现黄河干流银川段及主要水功能区水体水质优质达标,艾依河水系水质达到Ⅲ类。海绵城市建设,将逐渐应用在水系连通、防洪排水、岸线景观等领域。

山体修复

按照山体修复的治理目的和功能,将修复工作分为生态恢复型、景观再造型和土地利用型三类。通过水系疏浚、植被恢复等修复措施,城市山体生态景观将逐渐得到改善。

绿地修复

《总体规划》中规划的黄河生态廊道、贺兰山东麓浅山区生态廊道、鄂尔多斯台缘前缘区生态廊道、绕城高速公路生态廊道、铁路沿线生态廊道、滨河大道生态廊道,将搭建起“一河两带三路”生态廊道,为银川人带来坚实的城市生态屏障。

中心城区的点状公园、带状公园、小微游园、主题公园将为银川人营造“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生活环境,中山公园、西夏公园等城区老旧公园也将完善景观绿化建设,提高增绿品质。

C 从五个方面入手提出修补策略

在修复城市生态环境中,《总体规划》分别从城市风貌、城市文脉、城市公共空间、城市交通、城市功能五个方面开展了现状研究,提出了城市修补的管控方法和修补策略。

城市风貌修补

览山公园贺兰山界面、滨河新区沿黄河界面、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等重点区域,近期将对天际线进行统一控制。为了让银川人尽情观赏贺兰山,沈阳路、贺兰山路、北京路、长城路、宝湖路等五条主要观山廊道及若干次要观山廊道将得到统一控制。银川火车站片区、银川大团结广场片区、新华商圈区域及重点地块、贺兰山路(正源街—丽景街)的城市设计,将从城市细部和重点片区提高城市整体风貌。

城市文脉修补

将逐渐打造西塔特色街区,整合利用政府旧址、怡园片区的资源,改造二毛厂厂房等工业遗产,重新规划利用银新铁路、小南门货运站场等历史构筑物,通过一系列修补策略激发城市文脉活力,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城市公共空间修补

将加大违法建设查处拆除力度,利用拆除违建、腾退搬迁市场用地积极拓展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公共空间,完善公共空间体系。

城市交通修补

将通过构建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通道,逐渐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智能道路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公共交通管理系统、智能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的综合利用,将让银川人提高智能交通的体验感,让出行更舒畅。

城市功能修补

将通过基础设施修补、教育设施修补、医疗设施修补、老旧小区改造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

D 9处郊野公园将变身文化艺术中心

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沈爱红说,2018年,该局将打造绿色城市列为重点工作,通过改造提升9处郊野公园为市民休闲游乐的文化艺术中心。此外,还将对城市低端市场、旧铁路、旧厂房等进行梳理研究,充分挖掘可改造搬迁低效用地,逐渐提升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规划建设。这些举措都将提高城市的整体服务水平,让百姓享受到更为便捷的生活服务。

结合《银川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规划》,2018年银川将开启垃圾转运站、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园区、生物质处理中心等项目的建设,这些建设将不断完善城市下游功能,为提高百姓生活便捷度带来更好的公共服务。

记者 陈玲 图片由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提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