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银川出台三项“新政”为城市建设加码

银川晚报   2018-02-07 10:52

[摘要] 从2018年起,我市将在政府投 资的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益性建筑项目、单体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

??2月6日,银川市第二十三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银川市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三项“新政”。

图片源自网络

??A《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

??首提“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的新观念

??《银川市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共六章三十四条。

??《办法》首次提出了“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的新观念。“城市数据”是指在城市运行和治理过程中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产生或获取的各类数据资源,包括城市规划、道路交通、经济建设、教育卫生、地理信息、生态环境等数据。

??据介绍,《办法》的起草先后收集到来自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40余条,征求发改、工信等政府部门意见建议26条,作为我市份关于城市数据共享开放的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城市数据的定义和分类,提出了“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等原则,界定了数据共享、开放的范围和责任,明晰了数据共享、开放的权利和义务,对共享、开放目录、数据共享、开放平台体系构建以及共享开放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价和监督做出了硬性规定和要求。

??《办法》出台后,可以有效地将目前分散于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和有序共享,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可以有效破解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中标准不统一、平台不联通、数据不共享业务不协同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整合资源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B《银川市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确保全市实现建筑垃圾的全过程监管

??按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总体思路,遵循“源头控制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原则,我市制定出台《银川市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实施,完善政府监管工作机制,构建建筑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建筑垃圾的全面的资源化利用。

??根据《实施意见》,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将按照各自分工,在切实推进建筑垃圾资源项目化利用项目;以智能管控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深入进行;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建筑垃圾进入资源化利用中心;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制定相关鼓励政策等方面展开工作,力争我市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于2018年全面实施。

??其中,我市计划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方式运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由项目公司具体负责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投 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设施完好无偿交还政府。同时,城管局将加快建筑垃圾智能管控系统建设工作,通过加强对建筑垃圾收运处置全过程监督、控制,实现“源头看得见、运输有定位、终端有计量、查处有证据”与网上信息调剂功能,确保全市范围内实现建筑垃圾的全过程监管,着力解决建筑垃圾运输带泥上路、抛洒严重、偷倒乱倒、行车安全等问题,有效解决建筑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

??C《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

??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的15%以上

??在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中记者看到,从2018年起,我市将在政府投 资的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以上的公益性建筑项目、单体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社会投 资的总建筑面积(或单体)超过10000平方米的新建建筑项目,因地制宜推行装配式建筑。

??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我市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装配率不低于35%;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装配率不低于40%。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的大部分构件是在工厂里预制的,构件质量可靠,尺寸,平整度高,可以进一步提高建筑的工程质量。同时,工业化作业方式取代了手持肩扛,周转材料减少80%以上,施工速度比传统现浇式至少快一倍以上。此外,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与传统建造方式比较,建筑产业化可节约水60%、木材80%、节省其他材料20%、减少垃圾80%、减少能耗70%。

??目前我市形成装配式建筑生产和建设规模的有两家生产企业。其中一家注重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年生产能力为100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部品部件;另一家主要注重装配式钢结构的生产,年生产能力为5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部品部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