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阳光美林地下停车问题,解答看这

银川晚报  2018-01-31 09:51

[摘要] 最近,家住金凤区阳光美林小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们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收费偏高,从1元涨到5元,现在又涨到了10元,其间业主多次和开发商协商,但是开发商坚持不降价,双方一直僵持不下,不知如何解决?

??最近,家住金凤区阳光美林小区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们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收费偏高,从1元涨到5元,现在又涨到了10元,其间业主多次和开发商协商,但是开发商坚持不降价,双方一直僵持不下,不知如何解决?

小区地下停车场里,停的车落满灰尘小区地下停车场里,停的车落满灰尘

??业主

??停车费从1元涨到10元 车主堵门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1月22日在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里看到,这里停放的车辆并不多。几位业主告诉记者,很多业主不往地下停车场停,就是因为费用高。之前几年,由于设施不完善,前期物业公司每次只收取1元的停车费,而且是进门收费,出门不收费。但2017年5月更换了物业公司后,收费就逐步上涨了。“现在是进门不收费,出门收费,从1元涨到5元,现在又涨到了10元,变成计时收费了。”业主张建李说。

??据了解,目前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收费方式为:临时停车计时收费,每天10元封顶,包月价240元。但一些业主觉得,以目前停车场的设施建设和服务管理,这样的价格大家无法接受。业主张虎应指着一辆车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他三天前开进来停放在这里的,仅三天时间,车身上就积满了厚厚一层灰。“我在这里停车三天交30元,出去洗车还要30元,这个洗车的钱谁来给我掏?”业主们告诉记者,一些车主出门时因为费用问题和保安产生争执,因此车主堵门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针对小区地下停车场的归属权,业主们也有疑问。“现在开发商说这个停车场是他建的,因此就是他们所有的?我们就想问了,在小区里面的停车场,到底是属于我们全体业主共有的,还是属于开发商的?”

??开发商

??收费定价公示过 可停到小区外免费停车场

??针对目前的状况,不少业主产生了疑惑,该地下停车场的产权属于谁?每月240元的停车费是怎么制定的?为什么不与业主协商?物业公司又是如何对停车场管理服务的?

??对于这些问题,小区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杨坤说:“这个地下车库面积为四万多平方米,由宁夏天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 资建设,相关的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备案表都有,地下停车场就属于我们开发商所有。以前也有业主找来,我们出示过这些材料。”

??杨坤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开发商准备开发小区三期住宅,因此决定对地下停车场收取费用来取得一定的。在定价方面,参考了附近几个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价格,并在小区内进行了公示。“我们当时定的租金是160元/月,加上物业公司收取的80元的管理服务费,每个月一共是240元;临时停车的话,停满24,收费16元。”杨坤说,去年11月1日,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就把相关的文件进行了公示,大概半个月后就开始正式实施。

??后来,业主们多次与开发商物业公司协商,临停费用从24封顶16元降至10元,但大家仍无法认同这一收费标准。对此,杨坤显得很无奈,并表示开发商暂时不会考虑降低费用,“开发商在小区外设立了一个免费的临时停车场,如果业主觉得地下停车场费用偏高,可将车停到那里去。”

??两部门

??停车场归开发商所有 可自主定价 对服务不满可打电话投诉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银川市发改委价格监督监察局局长张革。据张革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所有权属于开发商,开发商具有自由让渡权,包括赠与、销售、出租等。“关于地下停车场收费这一块,一直以来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它属于一种市场行为,经营者有自主定价权,这也是‘价格法’规定的。”张革说。

??那么,物业公司收取的80元管理服务费又是如何制定的呢?记者咨询了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由于该小区目前还处于前期物业服务阶段,地下停车场的管理服务费由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在服务合同里已经明确说明,这个收费不需要经过业主的同意。”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业务主管师广学介绍,如果业主们对该费用有疑义,可以待条件成熟后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就费用进行协商。

??师广学介绍,如果业主对物业公司所提供的地下停车场管理服务不满意,可以拨打电话5011862向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投诉反映,届时金凤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会进行现场检查,如情况属实,将要求物业公司限期整改。

??此外,记者还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此类矛盾纠纷较为突出,为此,物价部门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措施。“从去年开始,我们物价部门就一直在着手制定银川市的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希望将物业收费更加明细化。”张革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