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要找准特色

新消息报   2018-01-31 09:27

[摘要] 近两年,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我区先后有西夏区镇北堡镇、泾源县泾河源镇、利通区金银滩镇等7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自治区也于2017年4月确定了首批10个省级特色小镇进行培育创建。

政协委员李良表示,特色小镇作为小城镇+产业+文化+生态的综合体,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

近两年,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我区先后有西夏区镇北堡镇、泾源县泾河源镇、利通区金银滩镇等7个镇入选特色小镇,自治区也于2017年4月确定了首批10个省级特色小镇进行培育创建。然而,特色小镇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培育建设中存在“三难”问题:规划定位不精准,功能拼凑实施难;产业特色不凸显,支撑作用发挥难;要素保障不给力,后续配套服务难。

李良建议,彰显特色,精准把握特色小镇规划的新定位。特色小镇的发展规划应找准自身特点,寻求差异性定位,强调地域风貌、文化底蕴、产业优势和旅游资源的独到性。建筑风格上充分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尽可能保留原始风貌,凸显特有的地理文化标识,避免大拆大建,盲目模仿复制。同时,坚持走产业兴镇、产业富民、产业支撑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此外,以创新机制释放小城镇特色发展新活力。积极争取环境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饮水、小城镇建设等项目资金,抓好政策资金的整合利用。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加大对小城镇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共同开发的运行机制,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建设。

另一方面,推进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小城镇在土地、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更多自主权,激发特色小镇发展潜力。还要充分体现服务型政府的作用,完善道路、水电、通信、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配置教育和医疗等资源,加快宜居宜业小镇建设,推进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的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