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评论:租房时代不容有“毒”的出租房

中国经济网   2017-12-13 09:44

[摘要]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装修出租房疑甲醛超标,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自如等中介部分新装修出租房甲醛超标,且存在刚装修完就出租,甚至“边装修、边出租”的情况。对此,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不推诿责任,将全力解决问题。”同时表示对感觉室内空气异常的客户将提供绿植炭包、过渡期住宿及换房或退租等,还会按照更高标准制订相关措施,改善居住环境。(《新京报》12月12日)

房屋甲醛超标,对人的健康意味着什么,这应该是一个不必作过多科普的问题。而在租房中介市场,自如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因其特有的统一标准管理,尽管房租普遍高于同等出租房,却依然颇受众多青年白领青睐。可就是这个“标榜从零散乱合租到标准化产品,从流动散客到社区化运营,从毫不关心租住体验到线上线下重度服务”的房屋中介自如,却被曝光部分房屋存在着甲醛严重超标的现象,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让人感到意外,不只是说这种现象与自如的品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更在于甲醛超标突破了出租房最基本的品质底线。但结合现实,这一现象的形成,似乎又并非偶然。

不同于传统的自住型出租房,这种由中介公司统一装修和后期管理的房屋,在运营上几乎天然有着更强的“成本”控制动力。这一方面体现在:中介会尽量压缩工期与房屋的空置期,尽快将刚装修好的房屋推向市场。房屋从装修到出租也就很难保证有一个相对合理的“空窗期”以供“排毒”。媒体的调查也证明,一些房屋甚至是边装修边出租,如此当然也就为房屋埋下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中介则会尽量压缩装修成本,在装修材料和施工队伍的选择上,也将尽可能优先选择“性价比”的,而非对租客最安全的。虽然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如对房屋装修的所有家具材料都有严格的标准”,可现实问题是,在缺乏足够有效的外部强制标准和监督的情形下,这种企业的自律要求和质量标榜,在执行层面会被多大程度打折扣,实在不容乐观。

调查显示,除了自如,其他中介的出租房也存在短期装修并出租的情况。不可否认,像自如这种统一装修和管理的模式,相较于传统的自住型出租房,明显有着“标准化”的特点,很可能是未来房屋租赁市场的一个发展方向。但行业的趋势正确,并不一定等于质量可靠。正如这次自如被曝光的问题所示,多了一道装修程序,可为出租房的“标准化”加分,但也相应对安全风险的把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无足够的自律和外部监管,很可能与初衷背道而驰。

从相关标准建设来看,无论中介是否应向租客出示房屋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还是消费者遭遇甲醛超标等问题时如何有效维权,目前都还存在着制度和法律的空白与模糊之处。这也在客观上为当前“自如模式”的一些非规范操作,提供了“打擦边球”的空间。目前自如的回应和应对,比如称“如果有客户感觉室内空气异常,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而非主动统一排查,以及对受到甲醛超标伤害的租客的赔偿,在很大程度上,都处于企业自发式“危机公关”和与租客私下协调的阶段,并无相关强制性的制度处理依据。

这样一起来自知名房屋中介的“甲醛超标风波”,发生在“租房时代”来临的背景下,不仅是对涉事企业的警示,而更该被看作是对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一次现实提醒。此事给人的警告是,像自如这样背靠行业巨头的知名品牌,都存在着如此突破底线的行为,整个房屋租赁市场的生态状况,恐怕不容乐观。对应地,在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上,有必要树立更高的“标准”意识。应该看到,相较于房屋买卖交易,房屋租赁其实涉及的环节更多,分散程度更高,并且由于租户的介入能力低,又有着相对更强的“临时性”色彩,要真正让租户感受到租房的尊严,完善而适当的配套制度,必不可少。

租房时代,不容有“毒”的出租房,这是底线问题。在自如的甲醛超标问题面前,不光企业需要自省,房屋租赁市场的管理者也该正视不足,及时补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