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建议明年启动房产税立法

宁夏日报   2017-12-08 09:18

[摘要] 12月6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社科院:明年楼市将迎盘整期》的报道。文章称,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报告(2017-2018)显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盘整期,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将明显回落,库存进一步下降。

12月6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社科院:明年楼市将迎盘整期》的报道。文章称,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报告(2017-2018)显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迎来盘整期,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将明显回落,库存进一步下降。

2017年,一二线热点城市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楼市趋于冻结,大量房地产企业和投资需求被挤向三四线城市,投机空间再度转移。同时,房企与个人资金杠杆均出现明显上涨。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将面临不确定性,一方面,坚持调控措施,防止出现报复性反弹,另一方面,应警惕房企融资隐患和杠杆风险。

趋势:多数城市房价平稳

报告指出,通过限制性政策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多数城市房价趋于平稳。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2017年以来住宅销售均价涨幅一直维持在4%以下的水平。在严厉调控的作用下,房地产总体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一二线城市增幅分化下调,三四线城市分化上升。

与一二线涨幅收窄趋势形成明显反差,三四线城市房价领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9月,70大中城市中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7.4%,远高一线城市的0.5%和二线城市的5.6%。

倪鹏飞表示,虽然伴随着热点城市楼市的明显降温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升温,楼市总体风险有所下降,但从一线城市看来,部分风险依然存在,其不确定性需高度警惕。

“还应警惕房价报复性反弹。”倪鹏飞表示,由于城镇化红利没有结束,总体预期没有改变,若调控政策转向或变化,可能导致反弹。

预警:房企融资风险凸显

报告指出,房企负债率高企,已经达到或超过警戒水平。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A股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达6.04万亿元,同比增加23.21%。36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80%红线,占比近26.5%。

上市房企有息负债也整体攀升,截至9月底,136家房企有息负债总额达2.7万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7%。而带来高负债的主要原因,中国住房报告课题组成员刘伟表示,一方面是房企大量购置土地,另一方面则是高杠杆并购,激进扩张。

此外,信贷来源变化明显。报告显示,2016年9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下降迅猛,同比增速由2016年6月份的51.4%降至2017年9月的1.3%。但与之相对应的是,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非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大幅增加,同比涨幅由2016年的7.2%增加至2017年8月的38.3%。

倪鹏飞表示,在目前房企总体负债率高企,资金集中兑付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楼市大幅波动会影响企业资金链安全,进而影响金融机构,因此,应加大对资金投向的管控,促进房企降低高杠杆资金占比。

政策:完善住房租赁制度

“本轮房价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中心研究员邹琳华表示,过去一年半时间,一二线多数城市楼市在严厉调控下趋于冻结,大量房地产企业和投资投机需求被挤向三四线城市,此前未受关注的市场经历了一波房价快速上涨。

邹琳华认为,房价的“相对洼地”已基本消失,短期内住房市场不存在大起大落的经济基础,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市场实际利率也居高不下,房价快速上涨金融条件不具备。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超建议,2018年应继续稳定“控一线、稳二线、盘活三四线”调控思路。

倪鹏飞建议,应把持续调控融入制度和长效机制中。需要实现以售卖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租售并举体系,从以商品房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商品保障体系并行,从以老市民为主的住房体系转向新老市民并重体系三方面的改变。

同时,倪鹏飞指出,应积极完善租赁住房制度、加快住房租赁立法。改革金融制度体系,扩大宏观审慎监管的实施范围。增加热点居住城市土地供给,改革供地格局,形成政府、企业、集体组织等多渠道供应机制。

“还应加快财税体制改革,2018年将房地产税纳入立法议程。”倪鹏飞认为,应明确房地产税时间表,给予市场明确预期,减少各方的赌博心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