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新房不住人也要交采暖费 供热条例:保修期内不得停暖

宁夏日报  2017-10-23 09:11

[摘要] “新房刚拿到钥匙,没有装修也不打算住人,却被供暖公司通知要缴纳两年采暖费,这不是强迫消费吗?”采暖期将至,郁闷的杨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这一问题。

新房刚拿到钥匙,没有装修也不打算住人,却被供暖公司通知要缴纳两年采暖费,这不是强迫消费吗?”采暖期将至,郁闷的杨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这一问题。

去年,杨女士在银川市海亮国际8169元/平方米[贺兰县]海亮国际2套在售社区购置了一套新房,今年8月刚拿到新房钥匙,因为还没有考虑装修入住,前不久杨女士向供热公司申请停暖,却遭到拒绝,并被告知:新房不管住人不住人都要交够两年全额采暖费才能申请停暖。

记者拨通了银川市便民服务中心的投诉电话。“新房不能办理停暖,这是自治区和银川市供热条例上的明确规定。”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记者查阅了《银川市城市供热条例》,第二十七条关于申请停暖的规定表示:“热用户停止使用供热设施1个采暖期以上的(含1个采暖期),可以向供热单位提出停暖申请(保修期内除外)。”第三十条规定:“供热设施的保修期为两个采暖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供热条例》第二十五条中则规定:“热用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停止用热:(一)供热设施在供热保修期内的;(二)供热系统不具备分户控制供热条件的;(三)影响相邻热用户正常用热的;(四)危害共用供热设施安全运行的。”

对此,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王明娥律师表示,在外省市,很多地方实行新房可申请停暖缴纳部分采暖费或者缴纳一年的全额采暖费,但按照我区出台的法规规定,供热设施在供热保修期(两个采暖期)内的不得停暖,因此新房必须缴纳两个采暖期的采暖费。“这主要是考虑到供热设施的保修问题,因为法规还规定‘保修期内供热设施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维护、管理’。购房者应在这两个采暖期内勤观察供热设施是否漏水、室内采暖温度够不够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进行维护、管理。而这些情况,购房者在购置新房时,售楼方应予以告知。”王明娥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一户家庭多套住房现象增多,房屋空置率加大,消费者应当及时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在采暖期开始前30日向供热单位及时提出书面停暖申请。

标签:新房供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