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新政预示成品房时代到来?

宁夏日报  2017-10-20 09:31

[摘要] 17日,成都市出台文件,5年后,也就是到2022年底,成都市将全面取消清水房(毛坯房)的销售,只售“成品房”(精装房)。此前河南省也出台过类似政策,今后也许很快就全国普及,这可能意味着住宅产业一个新阶段的到来。

17日,成都市出台文件,5年后,也就是到2022年底,成都市将全面取消清水房(毛坯房)的销售,只售“成品房”(精装房)。此前河南省也出台过类似政策,今后也许很快就普及,这可能意味着住宅产业一个新阶段的到来。

成品房时代到来

几年前,万科就提出过将来只卖成品房的策略,但是到目前为止,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清水房、成品房混杂的状态,成都市出台的文件,将把成都率先推入成品房时代。

文件对成品房的定义是:“房屋竣工验收前所有功能空间固定面铺装或涂饰完成,套内管线及开关插座厨房卫生间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住宅。”换句话说,虽然未必是“精装”,5年后成都市面上所售的新房,将都是装修过的,基本上可以做到“提包入住”。成品房的好处,就是可以做到更环保。装修和建筑同步设计和施工,尽管也会产生装修污染,但是由开发商负责装修,更有利于对污染进行有效的监管。

政府可以制定相关的标准,从材料上做出规定,并且在房屋的验收环节进行环保的把控。一旦出现污染问题,也有利于更快地找到责任方,并且进行处罚。如果由个人负责装修,个人进行验收,所谓环保监管和处罚就不可能实现。

而清水房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业主收房装修时间很不一致,一个新楼盘,在交房后的装修期通常会达到两三年,那些装修入住的业主,往往会被邻居的装修声音弄得苦不堪言。那些销售成品房的小区,至少能有效解决装修噪音问题。

一批装修企业和地产商面临淘汰

这项政策的出台,影响可能比人们所想的要大得多。5年后,你在成都买房,恐怕就不会再接到那些装修公司的骚扰电话。一些小型的、游击队式的装修企业,可能会在市场中消失。能够拿下整个楼盘装修工程的,只能是那些大型的装修公司。

所谓“集成化、规模化”,不仅仅是指装修公司,整个行业都会面临这种局面。大量装修工人将不得不重新寻找工作,即便是体力劳动,也要面临转型升级的困惑。但是,对那些能够被大型装修公司雇佣的人来说,受到“五险一金”保障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了。其实,房地产业的升级已经在进行之中。随着各地楼市调控的升级,很多开发商已经抛弃过去那种依靠快速拿地、快速开发、快速出手的粗放型模式,转而开始经营或者运营自己的项目,不少楼盘为了突出自己的“品质“,都修建或者开发了文化类的空间,就是一个证据。

如果楼盘和装修都能配套长期的质保甚至保险,无疑会大大提高人们的居住体验。这不但对业主有利,甚至也会惠及租户。在成品房时代,由于整个小区都拥有相同品质的装修和基本配套,租户租到的房子,将和业主居住的一样,长期来看,这甚至会影响到人们的居住心理:如果租房能拥有和买房相同的服务,那为什么还要买房呢?最终,这会有利于让房子回到其本来的功能: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样,也许会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个人审美趣味如何体现?

到目前为止,只提到了这一新政的积极方面。事实上,和别的很多政策一样,成都推出的成品房新政,也遇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

政府的出发点,很有可能是基于日益增加的环保压力。成品房的推广,将有利于环保监督,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网友的反应却是:大面积推成品房,会不会导致房价的上涨?

这样的反应,是基于最朴素的判断:市面上的精装房,总是比相同位置的清水房更贵。但是,对一个具体的买房人而言,到底是买清水房自己装修更省钱,还是直接买成品房更划算,其实是一个颇难评估的问题。由开发商统一装修,能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原料,但是开发商装修的利润,毕竟是一个谜。

另外一种值得注意的声音是,由开发商统一装修,提供了一种集体主义美学,这让那些想“按照自己所想象的样子打造一个家”的人感到不快。理论上讲,即使买了成品房,业主仍然能够重新装修,但是考虑到自己已经支付了装修成本,再装修的话,将造成巨大的浪费,有相当多的人会陷入犹豫。   (张丰)

■相关链接

银川市场成品房在逐渐增加

记者了解到,三年前,银川的楼盘几乎没有开发商推出成品房,基本全是毛坯房。而近两年,恒大地产在银川开发主要以精装修为特色的恒大名都、恒大御景半岛等楼盘后,不少知名大房企争相在银川开发的楼盘中推出成品房,不少开发商也在售卖毛坯房的同时,会加推少量精装房。而这种精装房对于银川的购房群体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目前,以成品房为特色开盘的楼盘还有碧桂园珑悦、银川绿地城、中海城、金凤新华联广场等楼盘,以此来满足更加追求住宅品质的购房群体。

然而目前,宁夏住建厅并未表示要出台文件,全部取消毛坯房的销售。继成都后,宁夏或许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成品房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