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绘就宜居蓝图见证城市发展

银川日报   2017-10-18 09:14

[摘要] 银川市住建局围绕“绿色、 、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全面总结近几年深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 、紧盯重点,积极做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银川市住建局围绕“绿色、 、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全面总结近几年深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 、紧盯重点,积极做好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近年来,圆满完成了道路畅通工程、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复验、节水型城市复验等重点工作,全行业共获得 荣誉46项,自治区级荣誉95项,市级荣誉125项。

绿色篇

从源头治理守护城市清澈水流

银川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是我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排查筛选,确定出第二排水沟、银东干沟等9条城市黑臭水体,共30.5公里,采取“一沟一策”治理方法, 1.35亿元,对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银川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准备进行验收,整治后的黑臭水体效果明显。

目前,我市共有8座污水处理厂。其中,第三、第六污水处理厂已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要求, 、第二、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属提标改造项目,第七、第九污水处理厂属新建项目。市住建局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新建项目的建设力度,新建的第七污水处理厂已投运。待项目全部完成后,我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能力将由每日45万立方米提高至60万立方米。

节能减排建筑引领人居时尚

2010年7月,银川市被列为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到目前,银川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已经过了7年,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地源及污水热泵应用等新技术惠及了千家万户。在大中专院校,积极推广运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通过 示范,达到节能效果。银川能源学院104吨太阳能热水示范项目,年节约费用共118754.16元。目前,我市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有10个项目,建筑面积为242.46万平方米。

治理大气污染成效显著

2013年~2017年,市住建局完成了272台燃煤锅(茶浴)炉拆除任务,惠及800万平方米居民,完成任务率100%,实现固定资产 超过20亿元,可实现年度节约28.5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5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838吨,减少烟尘排放1909吨。

通过实施燃煤锅炉拆除并网,逐步关停、替代燃煤小锅炉,鼓励发展城市联网供热,推广“煤改气”“煤改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供暖,可进一步整合银川市城市供热资源,为“东热西送”、西夏热电等大型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将电厂余(废)热用于城市居民采暖,实现提高城市清洁能源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比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慢行车道推进低碳环保“慢生活”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银川街道和公园多了许多色彩斑斓的慢行车道。近年来,经过市住建、林业、水务等部门联合打造的城市慢行系统逐渐成为银川市城市建设又一亮点。

2014年,银川市被住建部列入第三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城市”。结合水务部门、林业部门沿水系、园林建设的慢行系统,银川市住建局主要结合城市道路建设与改造,逐步提升慢行系统配建比例。2015年~2017年,银川市住建局对上海路自行车专用道进行改造,东起中山北街,西至正源北街,结合道路现状,在两侧人行道改造增设双向自行车道7.6公里。路面采用的彩色沥青兼具环保、美观与舒适性,得到市民广泛欢迎。

亚洲盛会向 展示银川发展成果

今年9月“2017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暨银川城市节”在银川正式开幕。此次是该奖项第二次在银川举办,是银川学习借鉴亚洲各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传承历史文化先进经验的良好机遇。银川素有“塞上湖城”美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活动在银川举办,充分展示了亚洲各国的城市文明成果,交流了城市发展经验,传播了城市先进理念,深化了合作,凝聚了智慧。

智慧设备为城市增光添彩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市政装备也在不断更新升级。到目前为止,共安装路灯132466套,其中钠灯50199盏,节能灯70541盏,LED路灯5126盏,无极灯6600盏,绿色照明率62.1%,道路装灯率达到99%,管理亮化街道26条,楼体亮化总数为925栋,桥梁12座,节点区域灯光亮化9处,还安装智慧路灯作为试点,总体形成了银川市夜景亮化的一张名片。除此之外,扬尘治理方面,在全市范围推行“6个百分百”,推广预搅拌砂浆和预搅拌水泥以及智慧工地监控系统建设,在工地扬尘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和谐篇

认真答复确保群众满意

银川市住建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彻底排查,随时关注,掌握动态,严格按照一名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及时进行交办,定人定责解决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及时办结。

推行工地实名制维护农民工利益

从去年开始,银川市住建局就在全市工地推行农名工实名制考勤系统,工人每天上下班进行打卡考勤,这不仅能计算工人每天的工时,又能方便施工单位精准地对工人进行工资结算,避免了纸质考勤存在的疏漏,减少了不合理开支。 农民工实名考勤系统,开发商每个月把22%的款项打到施工单位农民工的专用账户上,由银行作为第三方托管,按月将工资发到每个工人的账户上,这样就不存在施工方小工头拿钱跑路的情况。每月经过核实电子档案、电子门禁考勤系统和现场考勤的情况,有多少工人干活、干了多少天、应该付多少钱一目了然,有据可查的考勤系统堵住了恶意欠薪的漏洞。

宜居篇

15万居民搬离棚户区改善居住环境

2012年~2016年底,共拆迁棚户区危旧住房1156万平方米,银川市住建局组织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89个项目,4.9万套,约46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72个项目已竣工,共交付3.66万套,约436万平方米。5年来,银川市已累计改善约15万名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提升了城市品位,加大了固定资产 ,促进了经济发展。结合棚改项目,对新华街、文萃街等路网和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增强了城市综合承载力。

保障住房困难家庭3.92万户

目前,我市已累计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3.92万户,累计发放廉租补贴资金2.3亿元,有效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为了让更多群众成为政策的受益者,银川市住建局拓宽住房保障覆盖面,使更多家庭享受到 的惠民政策。逐年对住房保障条件进行调整,从2012年人均收入不高于970元/月放宽到2017年人均收入不高于1530元/月,降低准入门槛,做到中低收入家庭只要住房困难均纳入住房保障。针对经济条件 困难的家庭,我市出台《关于实行公共租赁住房分档租金的通知》,规定对于纳入实物配租的家庭,凡有重大疾病、残疾的家庭均可申请减免租金,同时对于廉租保障家庭物业费减半收取,市财政补贴一半。5年来共补贴廉租保障家庭物业费近800万元, 降低了困难家庭的生活成本。

小街巷改造打通城市末梢神经

2012年~2017年,银川市街巷改造项目共改造天盛巷等小街巷50条,累计 3.5亿元,对三区排水、路灯、给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不健全的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在历年的街巷改造中,银川市住建局做到既坚持道路设计标准,又积极适应社区居民的需求,实行“人性化”设计和施工。由于各条街巷均位于居民住宅区内,在街巷改造中,无论从前期调查、设计图纸还是施工阶段,均坚持以人为本、把加强配套建设作为街巷改造的宗旨;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坚持“上一道工序不验收,决不允许下道工序进行”,大到每延米的闭水试验,小到检查井的砖砌砂浆,都要求监理在场,正是这样的“工匠”精神确保了小街巷改造如期完工,又让质量得到了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