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分食租赁市场 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和讯网   2017-08-27 09:58

[摘要] 租赁市场近期政策频频,继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租赁行业奠定基调之后,目前,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纷纷推动房屋租赁方案落地。

和讯房产消息 租赁市场近期政策频频,继九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租赁行业奠定基调之后,目前,各大城市都在纷纷推动房屋租赁方案落地。

8月23日,上海市挂牌出让徐汇区、长宁区、浦东新区若干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公告,地块土地用途为租赁住房。

研究院预计,2020年和2025年,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9万亿元,2030年预计会超过4万亿元。中国房地产行业迎来租赁时代的到来。

新房市场到达顶峰,房企逐渐从增量转入存量长租公寓市场成为重要一环。尤其在近期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中国排名前十的房地产企业相继布局长租公寓领域,如万科长租公寓品牌泊寓,预计到 2018年拓展公寓目标45万间,预计年收入94亿元,并计划在今后达到提供100万套公寓房源,年收入达到155亿元。旭辉长租公寓品牌,十年后总供应量将增长9倍,到2025年会达到20万间的规模。龙湖地产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内部铺排每年新开房间一万到一万五千间,力争用三年时间达到10万间的规模。

实际上,初次“尝鲜”租赁市场的房企具备真正自行开发运营的仍属少数。部分开发商采取的策略是先在拿地成本较低的地块进行开发运营,培养团队和塑造品牌之后再通过轻资产的方式进行扩张,之后根据拿地成本进行灵活的自行开发运营与合作相结合的模式,既具备较高的运营能力,又有望享受到物业的。

尽管房企争先恐后抢滩租赁市场,但长租公寓行业面临的痛点不容忽视。

由于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品牌房企在长租公寓领域的占比仅为10%左右,受经验和专业限制,大部分房企“摸着石头过河”,期望在行业发展初期抢占市场份额,寄希望于规模化之后的成本降低。房企在积极拓展房源、大肆扩张布局的过程中势必模糊对技术标准、物业质量、物业管理等问题的把关。

此外,房企在获取房源时不计成本,不考虑预期,项目的集中入市易形成价格战和挤兑效应,短期内空置率上升,租金增长缓慢。

随之而来的资金短缺也成为房企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长租公寓行业初期开店成本集中,资金回收周期较长,在房企的野蛮生长中,同行业内竞争愈发激烈,拿房成本不断提高,加之缺乏有效的退出方式,这就导致盲目扩张下需要占用大量资金维持运营。而大部分企业的固定资产少、资信水平偏低,抵押担保能力有限,所以其贷款渠道也相对有限,这也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所在。

作为刚刚崛起的新兴行业,存挑战,也面临机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运营好长租公寓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是寻找租约稳定、地段优良、价格适中的房源。对于没有线下门店的房企来说,从零散的个人房东处收集房源面临时间长、人力成本高,违约风险大的问题。而寻找整栋物业整体承租,租约签订10-15年,这样房源稳定性大大提高,开发商也更放心投入装修改造成本,而且更加利于后期将租金收入做成资产证券化产品。

二是长租公寓要想提高物业的租金溢价,装修改造成为特别关键的一步。由于长租公寓的受众主体以白领为主,整租物业以商办或公用建筑较为集中,因此在装修改造过程中对采光、通风等要求较高。除有必备的硬件之外,为了提升居住氛围,软装也越来越成为长租公寓的标配。

三是打造强社交性的公共空间。年轻白领对于社交和个性化的空间追求不言而喻,公共空间设置投影、沙发、书柜等,适合年轻租客进行各种文化、社交活动,不仅提高租客生活质量,也能增强用户粘性。同时,公共空间设置减少了可出租公寓数量,如何实现盈利仍需企业仔细考虑与规划。

四是可通过资产证券化解决资金难题。长租公寓的租金收入带来的现金流非常稳定,尤其是租约一般长达10-15年的整租物业,房东违约率相对很低,正是由于现金流稳定的特性,企业可将租约权打包成理财产品向个人销售。未来租金收入资产证券化,将成为股权融资之外,长租公寓企业最重要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