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买在新区医院小区 何时才能拿到钥匙入住?

新消息报  2017-06-23 12:02

[摘要] 买房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期住进新房更是买房人的心愿。可是,银川市民杨女士交25万元定金购买金凤区新区医院住宅小区房屋已经一年多,眼看同一小区很多业主拿上钥匙开始装修,她却只能干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呢?

买房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期住进新房更是买房人的心愿。可是,银川市民杨女士交25万元定金购买金凤区新区医院住宅小区房屋已经一年多,眼看同一小区很多业主拿上钥匙开始装修,她却只能干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年前买的房,还没拿到钥匙

同在一个小区,为啥待遇有别

杨女士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于2016年3月交了25万元定金,在位于金凤区正源北街与阅欣路交会处的新区医院住宅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屋。“当时售楼部人员承诺5月份就交房,考虑到均价3980元比较合适,而且等一段时间就能装修入住,我没怎么犹豫就交了定金。”杨女士说,交定金后不久,她发现该小区已有很多业主入住,而她却没能如期拿到钥匙,她找开发商询问,得知和她遭遇相同的还有不少业主。

经杨女士和其他业主了解,该小区房屋产权属政府和开发商共有,如果开发商出售房屋,需要先购买属于政府的那部分产权,之后才可以向业主出售。“开发商给我们的答复是正在办理房屋产权手续,可已经推迟一年了,我们还拿不到钥匙,也办不了贷款,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住进新房。”杨女士说。

马女士2016年也在新区医院住宅小区购买了一套139平方米的房屋。和杨女士一样,她手上只有开发商出具的购房款收据,没有购房合同。“为什么不给合同,开发商的解释是出售房屋手续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现在孩子到了入学年龄,房子却迟迟住不进去,开发商提出全额交纳房款后就可以拿到钥匙,小区也确实有业主全款交费后住进了新房。我家拿不出那么多钱,只能等开发商办理手续后再入住,谁知这一等就是一年。”马女士无奈地说,“一些业主实在等不了,联合起来找开发商交涉。”

牵扯转全产权,手续尚在办理

业主不愿等待,前期定金可退

6月2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开发商——宁夏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售楼处核实此事,联系到负责销售的赵经理,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赵经理解释,2013年,宁夏银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正源北街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定向开发新区医院住宅小区,但医院员工只认购了1000多套,多出了240多套,为此开发商考虑将这部分房子转成全产权房出售,但这需要从政府手中收回部分产权。至于这部分产权的价格,需要经过国土、住建等部门审批。“政府已经同意将这240多套房子转成全产权房,相关手续派专人在办理,我们也在催促相关部门,可到现在还没有结果。我们之所以不和业主签订购房合同,就是因为转全产权房的手续没审批完,没有核完价,所以无法给这240多套房屋完全定价。”赵经理说。

赵经理称,业主买房时对该小区的产权情况是知情的,只交纳了20万元到30万元的定金,如果把房屋现在就交给业主,开发商到最后会很被动。另外,业主如果愿意退房,开发商会全额退还定金,如果想立即拿到房屋钥匙,则需全额交纳开发商产权部分的房款,之后再补交政府产权部分的房款就可以了。“有几户业主已经退了定金,但一些业主着急入住不愿退房,我们只能告诉他们再等等。”她说。

买房是大事,请多长点心眼

记得签合同,避免被动维权

6月22日,银川市国土局建设用地服务中心杨主任表示,土地性质分为划拨和出让两种,用于城市住宅开发的属于出让,土地出让有时间要求,住宅年限70年,新区医院住宅小区所在地块就属于出让性质。按照程序,开发商只有办完土地出让手续后,才可以拿地用于建设住宅、售房等,所以这宗土地的手续已办完,不存在正在审批一说。

对于房屋产权,记者咨询了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科的张科长。他表示接到过该小区业主的投诉,开发商没有到该科办过手续,类似购房者可主动退房,而开发商应提供购房合同。经了解,房屋产权归银川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银川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负责人称,新区医院住宅小区的事他不知情,但只要开发商手续齐全,该中心就会依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对此,宁夏言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杰认为,购房者如果不愿退房,可要求开发商补签购房合同。购房者只拿到收据,表明开发商存在不规范操作。开发商除了应该出具收据,还应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明确告知购房者定金能否退还,以免购房者维权陷入被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