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第一届业委会带“硬伤” 国际花园业主表示不服

新消息报   2017-06-13 09:30

[摘要] 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由业主担任。而银川市兴庆区国际花园第一届业委会主任及一名委员,均不是小区业主,业委会公章也未向公安机关备案

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由业主担任。而银川市兴庆区国际花园届业委会主任及一名委员,均不是小区业主,业委会公章也未向公安机关备案。但这个业委会引入的新物业公司,将该小区物业费由每平方米0.5元涨到1.5元,引发纠纷甚至诉讼。

质疑

业委会主任不是小区业主

“自从业委会引进新的物业公司后,小区的物业费由过去的每平方米0.5元涨到1.5元,我们小区的房屋面积平均超过120平方米,物业费涨价后费用增加了不少呢。关键是,不符合规定的业委会引进的物业公司,收费到底合不合理?”6月1日,本报新闻热线接到国际花园小区业主的爆料。

国际花园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共有4栋楼8个单元398户。业主提供的一份届业委会出具的资料显示,2015年11月,届业委会在兴庆区物业办登记备案;同年12月,其与中宁县三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签订了物业服务承接合同。此后,三旺物业服务公司银川分公司正式入驻该小区开展服务。

业主张先生透露,所谓的届业委会成立后,多数业主均不知道它是怎么成立的,“只召集了不到10个人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了7个业委会委员,明显不符合成立条件”。2016年,业委会在没有通过多数业主讨论的情况下就同意了物业公司上涨物业费。于是众业主今年打算成立新的业委会,然而在向相关部门查找原业委会的备案资料时,却发现其成立时还存在诸多问题。

马女士告诉记者,大家发现业委会成立之初所谓的备案材料存在疑点,印章也没有按照成立条件到公安部门备案。他们还调查发现,届业委会主任纪某某和其中一位业委会委员均不是小区业主。

据悉,目前届业委会5名成员已集体辞去职务。2月24日,兴庆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和兴庆区文化街街道办事处联合向国际花园业主发出通告,称现有的业委会已不能履行正常职责,将成立新的业委会筹备小组。

调查

业委会印章从未备案

“国际花园小区业委会的印章有备案吗?”6月5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兴庆区公安分局的服务咨询台前向民警进行了咨询。一名工作人员查询后回答:“兴庆区没有这家业委会的备案信息,这样的印章肯定无效。”

住建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34条规定,业主委员会办理备案手续后,可持备案证明向公安机关申请刻制业主大会印章和业主委员会印章。而届国际花园业委会并未按照规定进行公章备案。

三旺物业公司的刘经理表示,该公司按规定与届小区业委会签订了协议后进驻国际花园小区。而他们的服务也得到了辖区相关部门的认可,征收物业费也是召开业主大会后广大业主的决定。社区居委会、文化街街道办事处、兴庆区物业办多次开会协调,相关部门对物业公司按照每平米征收1.5元的物业费没有提出异议。

至于起诉业主,刘经理解释,从2016年1月份开始,他们多次与这户业主沟通,但其拒不缴纳物业费。无奈之下,物业公司才将欠费业主起诉,“法院判决该业主全额缴纳物业费,也充分证明了物业公司征收物业费合法合理”。

声音

协调成立新的业委会筹建小组

游乐社区党支部杨书记说,在2015年8月,国际花园小区业主丁某表示想成立业主委员会时,社区没有严格审查业委会的资质,只召集了10个业主代表召开业主大会。他只是口头向届业主委员会筹备组询问了业委会主任在小区有没有房产,未做书面查实。

兴庆区物业办徐主任说,他们已介入调查,发现届业委会在成立时存在一些问题,成立后也未按照相关要求办理手续,因此物业办立即协调小区业主成立新的业委会筹建小组。“新的业委会成立后,有权决定聘用哪一家物业公司进驻,以及是否续聘三旺物业公司”。

说法

看业主大会是否依法作决定

6月11日,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王蕊律师认为,《物业管理条例》和《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自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向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备案。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均由业主担任。物业服务内容、标准、收费方案、聘用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大会决定。因此,国际花园小区的业主应查明物业费涨价是否当时由届业主大会按照法定程序决定。

如果业主委员会委员违反相关规章的,业主委员会三分之一以上委员或者持有20%以上投票权数的业主提议,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大会的授权,可以决定是否终止其委员资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