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住建局严查锅炉房粉尘污染

银川日报  2017-04-05 09:15

[摘要] 3月31日晚播出的第十九期《电视问政》节目,将镜头聚焦到这些城市顽疾。对此,我市各县区、各部门行动起来,连夜整改,全面排查,拿出治理顽疾的具体措施。

垃圾废品回收站脏乱差,工业废物大面积堆积,沟渠内废水乱排,渣土车无遮盖撒漏……3月31日晚播出的第十九期《电视问政》节目,将镜头聚焦到这些城市顽疾。对此,我市各县区、各部门行动起来,连夜整改,全面排查,拿出治理顽疾的具体措施。

兴庆区清理裸露垃圾堆放

针对3月31日《电视问政》曝光的闲置未开工工地、废品收购站以及露天煤场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问题,兴庆区快速行动起来,对存在问题的区域进行实地走访调查,责令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切实解决环境卫生脏点、难点。

4月1日,兴庆区召集有关部门对《电视问政》曝光的尚东国际小区施工工地、解放街与利民街交叉口东南角闲置五年以上的空地,以及丽景街中山医院南侧的空地等区域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确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当天,兴庆区城管组织五个清扫公司、百余名清扫员,对节目曝光的兴庆区政府附近空地内裸露垃圾、建发现代城南侧空地垃圾等进行清理,截至当天中午12点,已清理垃圾近60吨。与此同时,加大辖区内空地裸露垃圾点的地毯式排查,确保问题点即现即清。据了解,兴庆区环卫中心今后将把综合整治工作单独列为考核督办项目,强化市民投诉单、网络督办单、数字化转办单“三单联动”督办制度,落实动态管理。同时将建立综合整治问题整改台账,对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账销号,督促整改。

西夏区严查企业污水排放

粉尘沿街倾倒、工地垃圾随处堆放……针对3月31日《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问题,西夏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连夜制定出整改方案,并组成检查组次日赶赴现场进行督导检查。

4月1日上午,检查组首先来到西夏区美亚印染有限公司西北角的两处生活建筑垃圾及工业废物堆放点,经查这堆建筑垃圾属于宁夏火麒麟工贸有限公司和宁夏天龙管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要求两家企业立即对垃圾进行清运、清扫,并下达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针对曝光的学院西路废品收购站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西夏区城管局立即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废品收购站在2天内搬离,并将卫生打扫干净。

针对《电视问政》中反映银川美亚有限公司南侧污水检查井排放污水的问题,经检查发现,该检查井废水来源于其西侧的宁夏佳奇石化公司和银川远程硅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无工艺废水,检测后确定外排废水为生活废水。初步判断,因银巴路口地势较高,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东围墙检查井内废水倒灌至南围墙外检查井内。环保部门当即要求由银川美亚染化有限公司对管道连接处进行封堵,责成宁夏佳奇石化公司和银川远程硅材料有限公司在月底前将生活污水接入城市排放管网。

市环保局重拳整改曝光问题

第十九期《电视问政》对银川市固废胡乱堆放、污水乱排等行为曝光后,市环保局连夜制定整改方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对曝光问题的及时整改。

银川市环保局协调各相关部门,对银巴公路北侧闲置工业用地及路边和银川生物科技园区堆放的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清运、妥善处置。5日内将全部完成处工业固废堆场乱堆乱放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曝光的多处燃煤锅炉房煤场露天堆放造成粉尘污染的问题,市环保局检查小组联合辖区主管单位,从4月1日开始对曝光的各用煤、售煤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被曝光的6个燃煤锅炉房均已完成煤炭、灰渣清理工作。

针对被曝光的污水乱排现象,环保局实地走访排查,并制定了解决措施。此外,市环境监察支队监督指导辖区主管部门加强沿线涉水企业管理,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对榆木桥大沟沿线污染源为羊杂碎加工作坊未经处理的清洗废水,市环境监察支队和污防科监督灵武市政府取缔榆木桥大沟沿线设置的废水直排口,3日内对沟道进行清淤清理。

永宁县快速行动合力整改

针对第十九期《电视问政》曝光的有关永泰家园2506元/平方米[永宁县]永泰家园0套在售、永宁县人民医院煤渣祼露,以及中干沟排污等问题,永宁县当晚迅速召开办公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合力整改。

4月1日凌晨5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永泰家园2506元/平方米[永宁县]永泰家园0套在售,对曝光问题现场探讨,同时安排2辆运输车对裸露在外的煤渣进行清理。至当日上午9点,困扰小区居民的煤渣均已被清理干净。

由于疏忽管理,永宁县人民医院内锅炉房没有设置半封闭或全封闭煤场,煤灰和煤渣也没有进行遮盖,影响患者就医环境。该院表示院内的煤渣将在两天内全部运走。

针对永宁县中干沟污染问题,永宁县环保局局长李海星说,中干沟两处排水口专属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和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相关条例,这两家企业的直排口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封堵。这两处排水口实行的是行业排污标准,符合排放标准。这里已安装监控设施,为实时监控提供保障。永宁县污水处理厂也将于今年进行提标改造,待改造完成后,该处理厂会对上述两家公司排出的污水进行回收处理。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目中曝光的污染源也是平时工作管理中的薄弱点。今后,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各县(市)区环保(分)局将按照各自职责对工业企业工业固废、煤渣等产生、处置去向进行彻底清查,建立台账。利用固废管理平台对每家企业工业固废的处置实施动态管理。

贺兰县及时清理工业废渣

3月31日播出的《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中,反映了贺兰县工业废料废渣随意堆放的问题,目前贺兰县正在对该地段进行整改和清理。

4月1日,当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节目反映出现问题的银川生物科技园,发现这里又堆放了大量的砂石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巡查中有疏漏,会立即动用机械开始清理。对于节目中反映的另外一处废渣堆放点,园区已经于3月31日当晚开始清理。

银川生物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汪洋介绍,节目播出后,管委会就调用机械设备对所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对清理过的土地,一律进行覆土回填。汪洋说:“针对园区现在没有固体废渣堆放场的问题,我们现在督促企业和监督企业,让企业管好自己的废渣,不允许企业私自倾倒废渣,同时积极争取环保资金,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园区建设一个固体垃圾堆放场,这样就可以解决园区垃圾和废渣随意倾倒的问题。”

对于《电视问政》节目中提到的排污问题,贺兰县正在对污染来源和涉及的企业进行调查,随后采取措施,还老百姓一个天蓝水净的环境。

城管部门 严查渣土车撒漏行为

第十九期《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了城管部门关于压缩式垃圾中转站运行不畅、渣土车辆依旧存在违规行为等问题,节目播出后,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立即召开会议研讨整改措施。

市城管局环卫管理处主任李欢耀表示,由于我市目前仍在对老旧的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而新改造的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集装箱又因垃圾运输能力跟不上,所以造成了目前的困局,对此城管部门已深刻反思,并将根据全市垃圾中转站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全面有序地推进严管渣土车辆上路问题,至于拉运沙石车辆如何全面管控,需路政等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当晚,针对《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的拉运车车辆没有进行改装、没有GPS且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超载、撒漏等问题,城管部门连夜展开行动。市城管局渣土执法大队大队长宋鹏告诉记者,自我市启动渣土运输公司的预备案工作后,目前已有25家运输公司进行了备案登记,在渣土运输中,执法人员严格要求各渣土运输公司车辆车体进行改装,以有效制止渣土车辆出现撒漏现象。宋鹏还表示,关于渣土车安装GPS问题,下一步城管部门会根据各个车主车辆安装情况,与即将上线运行的智能化渣土车管控平台进行结合,充分运用电子智能化方式从源头制止渣土撒漏行为。

第十九期《电视问政》对我市多家锅炉房粉尘污染环境一事做了报道,引起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对全市燃煤锅炉房进行排查。

“三区两县部分锅炉房存在没有设置半封闭或全封闭煤场、煤粉和煤渣裸露在外,粉尘过大、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市供热办供热节能科科长杨勇告诉记者,在《电视问政》曝光之后,供热办就紧急制定督查方案,对全市燃煤锅炉房进行排查。4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金凤区明园小区的银川昌昊物业公司锅炉房,发现其没有设置半封闭或全封闭煤场,煤粉和煤渣裸露在外。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个锅炉房将要被拆除并网,在原址新建换热站,今后锅炉房产生污染而影响居民生活的状况将得以彻底改变。西夏区棉厂家属院锅炉房虽然有半封闭煤场,但是因为地面没有硬化,作业时扬起粉尘对环境造成影响,供热办督促管理方,结合停炉工作对场内环境卫生进行有效清理。

供热办工作人员现场对锅炉房提出整改要求,要求供热企业停暖期间把锅炉房没有用完的煤要妥善贮存好,进行遮盖或者进行封闭式管理,并对处理不当的供热企业进行诚信扣分、行政处罚。同时市住建局将结合今年对锅炉房拆小并大计划,对锅炉房进行有效监管,并逐步取代40蒸吨以下锅炉。

4月1日上午,市商务局召开专题工作会,安排部署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银川市共有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回收企业、站点和个体经营网点约600多家,从业人员近8000人,每年回收各类废旧物资资源量100多万吨,交易额近50亿元。随着银川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已经或面临拆迁,没有固定的经营和交易场所,只能在市区周边私设站点经营。以金凤区部分回收站点为例,工作组对金凤区灵芝南巷附近回收站点的营业执照和登记备案情况进行了查验,查验发现绝大部分回收站点属于无证经营。

针对上述问题,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尽快制定《银川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站点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协调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无营业执照、未登记备案的从事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回收经营站点开展清理整顿工作,限期搬迁或予以取缔。同时,积极协调市规划局、国土局、三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尽快对新建2~3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集散市场)进行选址论证,加快推动回收经营站点进场经营的模式,建立规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