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尽显大气山水扮靓精致空间

银川日报  作者:陈玲  2017-03-30 09:14

[摘要]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强城市设计在保护、提升、彰显城市特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大气山水、精致空间”的城市设计营造目标。

近年来,银川市不断加强城市设计在保护、提升、彰显城市特色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大气山水、精致空间”的城市设计营造目标。

凭借区位优势、鲜明的城市特色和在城市设计工作方面所做的探索与努力,近日,银川市被住建部确定为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未来,银川将按照《银川市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实现“大气山水、精致空间”的城市设计目标。

城市设计目标——“大气山水、精致空间”

“银川以山为背景,以水为本底,将湖光与建筑相融,将山色引入视野,山与水、水与城、城与人,实现协调共生,所以有了银川的‘大气山水’。此外,银川又有西夏历史的沧桑,有回族文化的厚重,有建筑单体的精致与精美,有城市功能的便捷与舒适,还有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这就形成了城市设计‘精致空间’的内涵。”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沈爱红告诉记者。

事实上,围绕《银川市总体城市设计》《银川市城市特色风貌研究》,银川市已先后组织编制了《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银川科技园城市设计》《贺兰山路(唐徕渠——109国道段)城市设计》等多项城市设计。

市规划管理局编研中心主任张媛媛介绍,以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为契机,未来银川将通过项目带动开展一系列城市设计编制工作,逐步提升城市设计的总体管理水平。

城市设计试点——明确五大编制内容

按照申报方案,银川的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将以老城复兴、城市修补、历史遗存保护利用、重要交通枢纽、将要开发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五大方向为基础,以城市发展建设重点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规划引领和迈向更加精细化的规划管理之道。

老城复兴的城市设计,将以新华商圈区域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西塔片区城市设计为试点项目。新华商圈区域,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逐步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区域景观环境,解决交通系统问题,提高新华商圈发展建设品质和商业活力。而西塔片区的城市设计则重点在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唤醒城市记忆的特色空间,并结合商业策划,形成具有代表银川地域特征的高品质休闲区,成为体验银川风情的城市旅游目的地。

城市修补的城市设计将选择贺兰山路沿线及北京路沿线等部分区域为试点项目,逐渐修补城市天际线、色彩等景观建设方面的问题。

历史遗存保护利用的城市设计,将以银川市银新铁路专用线周边城市设计为试点项目,结合公共绿道、交通通道、旅游廊道的定位,将银新铁路走廊及向西延伸段规划成有品质、有内涵、有记忆的城市轨道线形公园。

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设计,确定了银川东站片区、大团结广场片区、火车站片区作为试点项目。未来,将充分发挥枢纽经济对周边城市活力的带动作用,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功能多样的良好开放空间。

中阿之轴延伸段、阅海经济区等未来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也将通过城市设计的编制进一步明确这些地区的形象定位、交通组织、空间管控和景观塑造等,为区域建设提供科学引导。

按照住建部要求,银川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城市设计试点工作。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也将为“大气山水、精致空间”带来更加丰富的内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