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银川市确定19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银川新闻网   2017-02-23 09:12

[摘要] 在银川,南关清真大寺、民族团结碑、中山街红柱子、银新铁路专用线、801创业产业园……这些陪伴一代又一代银川人成长的历史建筑,都将成为银川这座城市特有的“DNA”。

城市历史建筑是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在银川,南关清真大寺、民族团结碑、中山街红子、银新铁路专用线、801创业产业园……这些陪伴一代又一代银川人成长的历史建筑,都将成为银川这座城市特有的“DNA”。

事实上,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银川市历史建筑保护工作。2月22日,记者获悉,《银川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研究已获批。这一《规划》通过对银川市现状建筑的进行调查评估确定了19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提出了保护方法和措施,为银川市历史建筑建立了一个较为整体的保护利用体系。

《银川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获批

城市历史建筑是几代人共有的文化记忆。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 对营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加城市内涵、增强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调查结果显示,银川市中心城区内历史建筑存在年久失修、私搭乱建、人为损坏等情况。记者了解到,批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中的鼓楼饭店、万慈会和旧机场航站楼3处历史建筑已不复存在。银川作为我国首批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已迫在眉睫。

为了科学合理保护城市历史建筑,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组织编制了《银川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利用规划》,近期该《规划》已经市政府研究获批。

据参与规划编制的市规划管理局编研中心主任张媛媛介绍,近期获批的《规划》确定了19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将为近年来的旧城更新改造提供改造依据,也将借这样的契机为银川激发文化软实力。

研究人员通过对银川市现状建筑的进行调查评估,分析借鉴了上海、成都、天津等地的历史建筑的保护经验,提出了《规划》的目标、原则,确定了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未来将按照保护标准,因地制宜开启一场历史建筑“保卫战”。

划定19处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根据国家部委政策文件要求,历史建筑的时间跨度被限定在十九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建筑。结合银川城市发展历程,研究人员将本次《规划》的研究范畴时间跨度确定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推后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

张媛媛介绍,上海至今仍保留着大量的西洋式建筑。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的历史建筑保护就进入了法制阶段,“上海办法”让这座城市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典范。天津的历史风貌建筑中既有四合院、寺院,又有西洋古典、现代建筑。为了保护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市对6片历史建筑风貌区及协调区的建筑特色、建筑色彩、建筑高度、建筑顶部、幕墙比例、退线控制、广告牌匾、围墙等各方面均进行精细化控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借鉴国内的历史建筑保护经验,研究人员开展了充分调研,确定了19处银川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兴庆区有12处,金凤区有2处,西夏区有5处。其中囊括了8处批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的历史建筑。

这19处建筑物和构筑物分别是:中山街红子、南门汽车站候车大厅、南关清真大寺、原区建行办公楼、新华清真寺、宁夏展览馆、宁园周边建筑、绿洲饭店、宁夏天主教堂、民族团结碑、西关清真寺、银新铁路专用线、伊斯兰教经学院、银川电厂厂房、银川火车站候车大厅、长城机床厂厂房、银川第二毛纺厂厂房、801创意产业园(银川涤纶厂厂房)、宁夏大学“拐角楼”。

因地制宜提出保护策略

“历史建筑的保护,应该先保护、修旧如旧、安全适用,历史建筑本身以及历史信息、附属建筑物、古树名木、园林景观、设施、设备等等,都要得到整体的保护。”按照《规划》,银川未来将按照分级保护、 区划保护和利用保护三个方向,对名录中的历史建筑开启了一场“保卫战”。

分级保护方面,根据历史建筑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和完好程度,研究人员将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分为重点保护和一般保护两个级别。银川人熟知的宁夏展览馆、宁园周边建筑、绿洲饭店、宁夏天主教堂、民族团结碑、伊斯兰教经学院、银川电厂厂房、银川火车站候车大厅、中山街红子、银新铁路专用线在内的10处历史建筑被确定为重点保护对象;南门汽车站候车大厅、南关清真大寺、原区建行办公楼、新华清真寺、西关清真寺、长城机床厂厂房、银川第二毛纺厂厂房、801创意产业园(银川涤纶厂厂房)、宁夏大学“拐角楼”在内的9处历史建筑被划为一般保护对象。重点保护的历史建筑,以整体原址保护为主,未来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建筑的外部造型、饰面材料和色彩、内部的重要结构和重要装饰都不能改变。一般保护级别的历史建筑,未来将对有显著文物价值的整体或局部进行保护, 不具备显著文物价值的部分允许改建。

区划保护方面,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研究人员将本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区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两个层次。未来,银川将根据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明确的标准,控制开发建设底线,因地制宜保护历史建筑。依照这一标准,《规划》对承天寺塔、银川鼓楼、南门楼、民国宁夏省政府、文昌阁、地藏寺在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了保护界线。

历史建筑应该如何合理利用保护?张媛媛告诉记者:“延续原有功能、城市公共设施、商业旅游、文化展示将成为未来银川历史建筑利用的四个方向。现在已有一些历史建筑逐渐发挥着他的商业旅游和文化展示功能。” 目前,银川市正积极通过人大立法保护决定的形式,加强对名录中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