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下手 这次房价下跌是要动真格了?

新消息报  2017-02-09 12:02

[摘要] 2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而就在2月3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才狠狠的逆回购了一把。

2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而就在2月3日,春节后的个工作日,央行才狠狠的逆回购了一把。

2月3日,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这个消息还没消化完,紧接着又迎来一枚重磅炸弹。央行还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贷款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利率变动2月3日生效。

成交量爆降71.1%!楼市一片惨淡

据上海中原地产新数据显示,1月27日到2月2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比猴年春节期间减少71.1%,是2011年以来成交量低的。春节长假期间只有8个项目有交易记录,并且所有项目都只成交了1套。

其他热点城市的楼市同样一片惨淡:南京市住宅认购量共31套,成交量为1套。认购量与去年春节假期的52套相比,下跌近四成。苏州住宅认购量1月27日至1月30日为零;1月31日至2月2日稍有起色,成交住宅分别为7套、3套和2套。无锡楼市春节连续6天零成交,整个长假未卖出1套商品住宅。杭州市区新房销售量也是屈指可数,总共仅成交了6套,远远落后于猴年春节的32套。楼市经历了2016年的异常繁荣后,今年年初的确显露出了冷清的苗头,难道房地产市场的严冬已经到来?

央行又变卦,一天两度“加息”

2月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2月4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而就在2月3日,春节后的个工作日,央行才狠狠的逆回购了一把。

2月3日,央行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这个消息还没消化完,紧接着又迎来一枚重磅炸弹。央行还上调了常备借贷便利贷款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利率变动2月3日生效。

此外,多家媒体报道,央行通知,自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再加100个基点。

“加息”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2月3日,股市、商品、债市均出现了开门黑,避险的黄金持续上涨。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地产凛冬将至

这是对房市的精准打击。央行确认货币市场加息的结果,其实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着大幅上调的风险,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这意味着按照5.5%的合理水平,所有的折扣房贷将全部绝迹,否则银行不如去买债。

而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繁荣,本来就没有人口结构的支撑,全靠天量的房贷支撑,如果未来房贷利率持续上行,叠加政府对部分一二线城市投机购房限购限贷的铺开,地产销量或将持续下行,而地产市场的严冬或将到来。

以上海为例,当地房价主要经历了以下阶段:2015年下半年中涨,2016年前10个月大涨,2016年11月止涨,12月首次微跌。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认为,近期政府只管制新房定价,而不干预二手房交易。据此,基本上可能判定,本轮短周期上海房价涨到头了,2017年将以下跌为主基调。

投资需谨慎,加息背后透露哪些信息?

经济评论人黄生进一步解释,这是历史性时刻,房市大杀器来了。因为无论是逆回购,还是SLF、MLF都是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而基础货币的利率提高,商业银行贷款的普通货币利率不可能不提高。评论人齐俊杰也认为,现在再想去贷款买房,肯定难上加难,一方面限购限贷,另一方面银行也没钱做这么长期的贷款,所以这种加息,变相指引着银行放弃流动性差利润低的贷款,目测过不了多久,银行的房贷优惠会继续上调,甚至不给优惠了。

中国接二连三开始加息,这对中国房地产是巨大的冲击,因为进入加息大通道,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抑制是巨大的,如果说2016年对于房地产是疯狂上涨的一年,也许2017年是开始下沉的一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一些被爆炒的房产,冰山破裂的声音正在传来。

总而言之,央行在鸡年个交易日的动作,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不要再幻想重演2016年的资产泡沫,不要对投资期望太高,时代已经变了。

加息会对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一是大家存钱的好处变多了。进入加息周期对于大家来说大的好处就是大家存钱的利息变多了,无论你是把钱存银行还是把钱存在余额宝等宝宝类基金里面,只要你存了钱,加息就会提高利息。

二是买房要还的贷款变多了。加息对于大多数的房奴、车奴来说可就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加息就意味着你每个月要还的房贷、车贷变多了。但是,另一方面,在去年的政策调整了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春节前夕又有再次抬头的势头,2016年底的房地产投资数据竟然再创新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息政策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的投资,降低炒房的热情,所以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还是很有好处的。

三是对于理财的影响将会出现两极分化。因为当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的标的各不相同,针对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而言,加息意味着利息的提高,买货币基金更赚钱了;但是如果是以债券为核心的理财产品的话,可能出现成交缓慢的现象。再加上去年年底的债券市场熊市,买债券型理财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长期不利影响。因此,理财市场的影响可能会两极分化。

四是对于股市的影响则更多是预期层面的影响。这次加息从市场的发展来看,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央行长期加息的趋势已经很明确了,只是后的大棒还没有落下而已。从长期来看,大家如果要买股票的话,可能会有长期利空的可能。再结合人民银行在过年之前对临时降准的政策,这两种政策的综合结果应该不会对于股市有着明显的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