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轨道交通密织打造银川“半小时通行圈”

银川日报  2017-01-11 09:11

[摘要] 银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在国家交通枢纽布局中占有重要区域地位。

银川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在国家交通枢纽布局中占有重要区域地位。作为自治区首府城市,银川的区域中心优势对轨道交通建设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吴忠市、中卫市等地人口大量涌入银川市,人们对轨道交通建设的需求逐渐加大。为此,银川市出台了一系列轨道交通规划,打造三区两县的“半通行圈”。

近期,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从永宁县到贺兰县、从宁东到银川、从西夏区到兴庆区,市民将享受到“半通行圈”的现代化交通服务。

由“白图”变“蓝图”一揽子规划研究部署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是地铁、轻轨、跨座式单轨、磁悬浮等有轨交通的统称。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将成为提升城市现代化形象的重要工程。

近年来,银川市中心城区交通需求逐渐提高,城市副中心建设速度加快,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银川市规划管理局于2015年4月启动了《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6年7月22日经银川市人民政府审批通过。规划一经出炉,引来区内外不少媒体关注。

在此期间,银川市体育旅游局编制了《银川市旅游轨道交通规划》。在旅游轨道交通大框架的背景下,市规划管理局对旅游规划内的银新铁路改造再利用进行了研究。

在这一系列规划研究的基础上,银川市政府在2016年11月16日召开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有关事宜的专题会议,并成立了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银川市轨道交通规划自此由“白图”变“蓝图”。

城市轨道交通从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三个层面,为银川部署了纵横成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沈爱红说,在城市群层面,规划结合国家铁路网布局向西安、兰州、包头、北京等地发展;在自治区城市群层面,结合宁夏沿黄经济区城际铁路北向石嘴山、南向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等地发展;在银川市域层面,结合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向滨河新区、宁东新城、永宁县、贺兰县等地发展。

《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为银川定制了2020年、2030年、2050年三步计划。

按照近期规划,银川将以“解决需求为主导,构建主城区线网骨架,形成主城区骨干线路”为原则,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和滨宁线,形成贯通中心城区的基础线网脉络。未来,宁东职工与银川中心城区间的交通往来将顺畅许多。

按照远景规划,城市轨道交通通过市区线和市域线两个层次规划了六条放射线路。其中市区线中1号、2号、3号线为骨干线,4号线为辅助加密线。市域线包含滨宁线和永贺线。线网总长227.8km,设站117座,换乘站17座。中心城线网密度:0.69km/km,其中核心区:1.46km/km。全网共设车辆段6处,停车场7处,控制中心1座。经初步研究,市区线1号、2号、3号、4号线采用地铁制式,地下铺设。市域线滨宁线采用国铁制式,部分采用高架方式铺设。

永贺线以轻轨制式,采用高架方式铺设

从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上记者看到,1号线沿主城区东西向呈L形布设,沿怀远路-上海路-北京路-中山街-胜利街-G109-南绕城绿带建设,全长28.9km,共设车站25座,其中换乘站6座;2号线自永宁县望远组团望银路至金凤区丰登镇元宝湖,沿望银路-李银路-六盘山路-正源街-大连路-万寿路建设,规划线路全长26.7km,共设车站20座,其中换乘站5座;3号线西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止于贺兰县,沿宝湖路-民族街-虹桥街-银河路建设,规划线路全长31.7km,共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站6座;4号线与3号线L形反扣,在中心城区形成一个完整的环线,西起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文昌南街,止于规划中的八里桥客运站,沿文昌南街-黄河路-文萃街-军区路-大连路布设。线路全长24.6km,共16座车站,其中换乘站5座,未来将一直延伸至镇北堡镇。

按照“一横一纵”的空间格局,银川市轨道交通将串联起都市区内各组团。沈爱红介绍,“一横”是银川中心城区与滨河新区的滨宁线,未来将从大团结广场站延伸段至宁东,通过两条支线分别延伸至永宁火车站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内。而“一纵”则自石嘴山市出来后沿京呼银兰通道东侧、京藏高速西侧至大团结广场,向南经永宁县望洪镇后跨黄河至银西铁路灵武西站,向南直至吴忠市。“一纵”将银川都市区与石嘴山市、平罗县、沙湖景区串联成片,通过城际铁路加强了银川中心城区与周边城市的联系。

银川滨河新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银川综合保税区、宁东能源基地将通过滨宁线释放出更多区域活力。而规划中的永贺线则按照“一纵”的脉络,沿G109(京拉线)-友爱街-富兴街,将永宁县、贺兰县两地与中心城区串联成片,15座车站、6座换乘站将大大方便两地市民往返出行。

旅游轨道串联旅游经济银新铁路将成线形公园绿廊

2015年9月,市体育旅游局组织编制了《银川市旅游轨道交通规划》,确定了“一环、一横、两纵”的旅游线网空间格局。从送交给规划评审会的方案中,记者了解到,“一环”将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一横”(即西大线)将采用有轨电车制式,“两横”中的永贺线将采用轻轨制式,中阿线将采用有轨电车制式。

从规划图上,记者看到“一环”线以银川市为中心,西起西夏陵向北经镇北堡西部影城、滚钟口、拜寺口、苏峪口、贺兰山岩画,转向东经沙湖南侧,继续向东跨黄河后向南串接起黄河一线的各景点。黄沙古渡、兵沟旅游区、黄河观景台、银川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均串联在“一环”线上,终止于滨河新区站。

“一横”线(即西大线)将分二期进行建设。一期为包兰铁路以东区域,即包兰铁路与长城路交叉口至大团结广场,总长12.8km;二期为包兰铁路以西区域,即包兰铁路与长城路交叉口至西夏陵,总长14.34km。根据市规划管理局对《银川市银新铁路改造再利用走廊方案》的研究,西大线将利用现有银新铁路、银西铁路专线两侧空地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有轨电车将作为城市旅游线路承载城市旅游及通勤客流功能。

市规划管理局编研中心副主任张媛媛说,从银川火车站南段包兰线引出后,向东到达小南门货场,大部分线路基本处于废弃状态,线路周边环境较差,从客流量、空间景观、交通影响、投资金额、建设周期、维护成本等方面考虑,有轨电车是适宜改造周边公共空间、提升南部片区生活环境品质及土地利用价值的方案。不久的将来,沿银新铁路,一个有品质、有内涵、有记忆的城市轨道线形公园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旅游服务。

旅游规划中的“二纵”,一条是中阿轨道线,一条是永贺线。中阿轨道线西起西大线的亲水南大街站,沿亲水北大街向北,至大连路止,沿线共设黄河东路站、北京中路站、凤凰公园站、贺兰山路站、阅海站和终点中阿会址站,新建线路全长7.3km。旅游规划中的永贺线与《银川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的永贺线重合,未来将向北延伸至旅游“一环”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