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宁夏将要投资千亿元 推进80个重点项目建设

新消息报  2017-01-09 12:02

[摘要] 完成80个重点项目1000亿元投资,关闭煤矿4处退出产能60万吨,全面启动中阿网上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重拳治理大气、水环境、土壤污染……以上内容是2017年我区发展改革工作的一些具体任务。1月8日,自治区发改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区今年将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

完成80个重点项目1000亿元投资,关闭煤矿4处退出产能60万吨,全面启动中阿网上丝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重拳治理大气、水环境、土壤污染……以上内容是2017年我区发展改革工作的一些具体任务。1月8日,自治区发改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区今年将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培育壮大新经济新动能,全力保障民生,加快建设美丽宁夏,提高我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让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1

今年落实千亿投资

投资对稳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2016年我区60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额创历史新高,为完成全年投资增长的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我区将全力以赴实施好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二线、宝丰能源循环化改造二期、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青银高速改扩建、同心至海原高速等8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同时,经过研究,自治区层面确定一些自治区60大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教育卫生、产业发展等领域。我区将确保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按计划推进,争取列入计划的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在PPP项目实施方面,去年我区通过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带动民间资本投资增长14.5%,增速居前列。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的“半壁江山”以上,地位日益凸显。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稳定项目预期,增强PPP项目吸引力,努力开工建设一批新的PPP示范项目。

2

再关闭退出煤矿4处

去年我区列入年度退出目标的11处煤矿全部关闭到位,退出产能554万吨。今年我区将坚持严控新增、淘汰落后、优化存量相结合,按照引导退出一批、整合改造升级一批、少量保留一批的原则,对60万吨以下煤矿进行分类处置,再关闭退出煤矿4处,退出产能60万吨。确需新建的煤矿,一律实行减量置换。结合我区实际,还将适时启动水泥钛合金和火电等行业去产能工作。

去库存方面,我区将切实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措施,鼓励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落户,将房地产库存去化周期进一步缩短。

3

培育壮大新“引擎”

今年,我区将推动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利用国家能源局在宁夏召开新能源建设现场会的机遇,争取一批多能互补、互联网+等能源新技术项目落地,提高新能源示范区建设水平。自治区发改委将协同做好煤制油项目安全、稳定、清洁生产工作,加快推进煤制油二期、沙比克煤制烯烃项目前期工作,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宁东至浙江外送电配套电源、西夏热电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强与山东省、浙江省外送电对接工作,努力扩大电力外送市场,巩固我区电力行业优势地位。

在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方面,我区将营造有利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批复建设自治区级创新平台3家,争取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家以上。全面启动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争取中卫市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银川、吴忠、石嘴山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

4

农村人口饮水不再难

今年,我区将全面完成中南部地区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收尾工作,确保工程安全稳定有效运行。发改部门将协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再改善10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同时,加快实施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水源、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等项目,启动实施中部干旱带西线供水工程,努力解决中南部贫困地区用水难问题。

我区将科学配置资源,优化项目布局,推进基层公共服务设施达标建设。优先支持中南部地区改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设,努力满足特定人群公共服务需求。加快宁夏医科大学医教协同实践教学基地、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童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5

重拳治理三大污染

入冬以来的雾霾天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表示,我区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宁夏建设,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具体工作中,我区将围绕建设平原绿洲生态区、中部防沙治沙区、南部水土保持区和“三山”森林生态功能区,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林业工程。开工建设六盘山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工程和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绿网提升工程。

同时,我区将坚持治管防并举,重拳治理大气、水环境和土壤污染,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组织实施一批集中供热、热电联产项目,抓紧制定出台电能替代相关政策。加快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扩容提标改造,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