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父母过世 独生女应该如何继承房产?

银川新闻网  2016-11-03 08:57

[摘要]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一则“父母过世独生女无法继承全部房产”的帖子引起关注,杭州一女子准备将过世父母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时,却被告知身为独生子女的她居然不是 的房产继承人。那么独生子女如何全额继承父母遗产?针对此话题,记者向全市法院系统、公证系统、律师等进行了求证。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一则“父母过世独生女无法继承全部房产”的帖子引起关注,杭州一女子准备将过世父母的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时,却被告知身为独生子女的她居然不是 的房产继承人。那么独生子女如何全额继承父母遗产?针对此话题,记者向全市法院系统、公证系统、律师等进行了求证。

独生子女无法完全继承父母遗产?

及时公证后便可继承

发生在杭州的案例是这样的:小丽是独生女,父亲10年前去世,母亲今年刚过世。父母生前有一套价值约300万元的房产,登记在父亲名下。近,小丽就想过户到自己名下,就拿着房产证和父母的死亡证明到房管局办理。房管局却说,仅凭这些东西没法给小丽办过户手续,小丽要么提供公证处出具的继承公证书,要么拿法院的判决书才给办。

作为独生女的小丽,却无法顺利获取父母去世后留下的房产,看到这条信息后,很多人的 反应是:爸妈只有我一个孩子,他们留下的财产竟然还不归子女?但是在银川市国立公证处副主任张文娟看来,房管局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

很多独生子女都认为自己理所应当全额继承父母房产,然而,在法律面前,继承并不是父母传子女那么简单的事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五条的相关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如果父母生前既未立遗嘱,也未签订遗赠扶养协议的,那在其过世后,父母的房产呢或者遗产是按照法定继承来办理。张文娟解释,杭州的案例中,房产证上只有小丽父亲的名字,小丽父亲过世时,她的爷爷奶奶中还有人在世,而小丽的父母又没有为这套房产留下任何遗嘱,按照法定继承的分配结果和小丽的家庭状况来看,这套房子就会出现很多的继承人。

其实,小丽的案例可以事前干预的。张文娟表示,杭州案例中的这种状况,只需要在父亲刚去世的情况下,到公证处做个公证,而小丽的母亲及其他继承人提供一份放弃继承权说明书,就能顺利完全继承到父母遗产。这就提醒大家,要想顺利继承到房产,还得做好公证和遗嘱。

独生子女如何全额继承父母遗产?

建议公证遗嘱或请律师代写

虽然独生子女是父母 的子女,但是如果父母生前未立遗嘱,没将遗产赠予子女的话,在其过世后,遗产有可能被父母兄弟姐妹参与分配,无法让子女全额继承。子女并不是 顺位继承人中的 选择,正是因为 顺位继承人的范围不局限于子女,才造成了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父母房产的现象。

那么,独生子女如何才能全额继承父母遗产呢?对此,张文娟表示,很多人认为父母还健在就立遗嘱是很不吉利的,但是如果父母想让子女顺利继承遗产,保险的方式就是在生前立下公证遗嘱,因为公证遗嘱在法定遗嘱中效力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17条规定,遗嘱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和代书遗嘱三种。宁夏浩晟律师事务所的郑秀芳律师建议,当事人可以采用请律师代写遗嘱和遗嘱公证两种遗嘱方式,这面两种遗嘱的特点是书写符合法律规范,表述清晰,不容易引起异议。来自银川国立公证处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银川立遗嘱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主要以老人为主,年轻人大多还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本地案例:

因为一套房子的继承权爷爷告了孙子

其实独生子女继承父母遗产纠纷的案例银川也有,金凤区法院 庭近审结了一起特殊的继承纠纷案件,作为房主的儿子去世后,爷爷和孙子因为房子的继承权而对簿公堂。

2006年,一男子购买了一套房屋,产权登记在父亲名下,2010年父亲意外死亡,2012年男子和自己的爷爷继承了这套房屋,并办理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登记的房屋 权人为爷爷,共同共有人为该男子。

爷爷在房屋过户手续办理后,以购房款及装修费均由本人支出为由,向孙子主张一半的房款及相关费用共计138303.88元,双方因此发生争议。案子开庭前,案件承办人就向爷爷积极做工作,劝他妥当处理与孙子的继承纠纷,不要激化家庭矛盾。但爷爷坚持要求孙子支付其主张的费用,或要求孙子 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

因本案中原告爷爷的主张违背生活常理,在其子已经死亡的情况下,其出具的票据不足以证明涉案房产的支出均由其本人负担。承办人在屡次劝解无果的情况下,终作出判决,以原告证据不足为足,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