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急小屋显著提升基层社区防灾减灾能力

银川日报  2016-10-31 09:18

社区是防灾减灾工作的主阵地,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是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手段。10月3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从28日起组织实操和理论相结合的防灾减灾培训,获得一定效果。目前,在全区开展的综合建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中,银川市已有百个小区配备了应急小屋。从今年起,我市将在5年时间内为三区的所有居民小区配备救灾应急小屋,使我市防灾减灾综合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银川市防灾减灾建设中,多个社区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寓于社区日常工作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居民发送防灾减灾知识和预警信息,丰富创新了宣传形式。市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分批为银川市辖区小区新建4平方米的救灾物资储备房,并配备应急装备,目前已为100个小区建设了应急物资储备房。

根据我市制订的相关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内容和《银川市关于加强社区减灾工作实施意见》,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划出了这样的一条标准线:救灾应急小屋平均面积在1平方米~2平方米,称为社区的应急工具房,内有铁锹、榔头、千斤顶、保温毯、防毒面具等,还有应急救援包、手电、救援绳等物资。一旦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小区物业人员可以借助这些工具组织小区居民救灾。目前,北安小区、长城花园等100余个居民小区的移动工具房建设和应急工具已配备,还有10个社区安装了多媒体警报器。此外,部分小区还设立了紧急疏散指示牌和避难场所标识牌。人防部门为部分社区制作了灾害风险示意图和避难场所应急标示牌。消防部门在主要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必要的消防设备。

据自治区民政厅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1个,社区综合减灾预案编制率达90%以上,社区居民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普及率达8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