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贺兰县:推进供给侧改革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银川日报  2016-09-27 09:03

[摘要] 今年1月~8月,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7.97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16.7%。

今年1月~8月,贺兰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7.97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同比增长16.7%。

新春发新枝,金秋结硕果。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贺兰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结出的硕果。今年以来,贺兰县在贯彻落实好区、市有关政策的同时,还先后出台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9条、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2条,开展了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专项行动等,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助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扩大有效投资为发展添动力

9月26日,备受瞩目的宁夏服装中小企业孵化园顺利开园。该孵化园的开园不仅仅因为其全部投产可实现20亿元的年产值、提供4000多个岗位、将成贺兰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还因为其建设本身就是“贺兰速度”的体现,是扩大有效投资结出的硕果。

“宁夏服装中小企业孵化园一天一个样,比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宁夏现代纺织产业示范园贺兰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胡纪元介绍,该项目是纺织园配套项目,主要为入园的中小纺织及服装加工企业提供生产、办公和生活配套场地。目前,宁夏服装中小企业孵化园已建成14.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入浙江达利丝绸有限公司、宁夏麦蒙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总投资达4.5亿元。然而,从开工到开园,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不仅速度快,项目建设方式也有创新,项目采取PPP模式,由安徽富煌钢构集团负责融资代建。

无独有偶,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清洁能源智能一体化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今年也将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据该企业董事长李军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企业将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产品的换挡升级,机器人将代替60%的人工,实现年产值1.5亿元。

为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今年贺兰县开展补齐发展短板专项行动,而补齐有效投资不足就是其中一项。于是,贺兰县开展了“扩大有效投资年”、“双百”大会战等项目推进活动,并创新开展一线工作法、挂图作战和“6+X”部门会商等保障项目建设,不仅提高了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还形成了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良性循环,为贺兰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打造低成本园区优化发展环境

“银川德胜工业园区有534家企业,有部分企业存在着仓库紧张、仓库租用成本高等问题。今年我们园区被列入自治区低成本化示范试点园区,依托银川电商物流园建成公共仓,有效降低了园区企业物流成本。”银川德胜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英华介绍说,银川电商物流园今年9月已投入运营,公共仓面积达5000平方米,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电商企业提供免费仓配一体化服务。目前,已有24家企业使用公共仓。

公共仓的设立,可谓一箭双雕,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仓储成本,更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预计可为企业降低15%的仓储物流成本。以宁夏美餐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例,由于场地限制,企业每年要花费10万元租赁仓库。银川电商物流园建成后,企业即可享受到免费的仓配一体化服务。

百瑞源也是银川德胜工业园区打造低成本园区的受益者之一。以前,快递上门取件,3公斤以下包裹百瑞源需支付5元。而使用公共仓后,由于银川电商物流园聚集了众多快递企业,百瑞源与电商企业实现,货物可直接从公共仓发货,3公斤以下包裹仅需支付3.8元。按每天发货3000件计算,全年可降低物流成本130万元,物流成本降幅达24%。

政策+举措降成本助企业渡难关

“去年仅降低电费一项,企业就节省成本700多万元。”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闫哲告诉记者,企业电费从2014年投产时的每度2.4元降低到现在的每度0.54元。贺兰县为有效降低用电大户企业的电力成本,通过积极争取,使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大地药业等企业享受到了自治区直供电及差别电价政策。

据了解,贺兰县在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10条”、银川市工业“18条”等惠企政策的同时,还出台了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22条等,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扶持企业渡过难关。除了降低电费外,贺兰县还向9家企业发放自治区货运车辆普通公路道路通行费减征凭单500份,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帮助11家企业的13个产品列入2016年宁夏工业名优产品推荐组织目录,助力企业开拓区内市场;财政奖补等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争取发展资金,降低融资成本,金河乳业、阳光坊科技等5家企业已直接或间接挂牌上市,远高装备成功发债融资5.3亿元。

与此同时,贺兰县还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如帮助企业争取各级各类工业专项奖励补助资金6757万元,帮助厚生记食品、伊顺园农工贸等5家企业获得专项建设资金4.18亿元,其中到位资金2.49亿元。再比如为19家企业发放稳定就业岗位补贴31.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贺兰县还出台了《贺兰县关于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包含了一系列对非公企业的奖励扶持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