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川楼市刚需为主房价回升

宁夏晚报  2016-09-26 09:07

[摘要] “金九银十”,又到了楼市火爆热销的时节,纵观全国,眼下房价上涨的态势已从一线城市蔓延开来。然而,在全国房价一片热涨的情况下,银川楼市却比较“淡定”,8月份我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也仅上涨1个百分点。

房

银川楼市逐渐回暖。资料图片

金九银十”,又到了楼市火爆热销的时节,纵观,眼下房价上涨的态势已从一线城市蔓延开来。然而,在房价一片热涨的情况下,银川楼市却比较“淡定”,8月份我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也仅上涨1个百分点。

据我市住房保障部门统计数据显示,7月市辖三区新建商品住宅均价5007.21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较6月下降2.7%。这说明银川楼市走过了“寒冬”,房价进入企稳回升阶段,但又不像国内其他城市般“疯狂”,是在合理范围内的稳步增长,这与购房者消费逐步趋于理性、只为刚需购房出手密不可分。

开发商熬过3年不易

在银川的房地产业界有一个普遍共识:2012年以后,楼市“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说法已淡去,楼市整体走向低迷,往年热销的火爆场面一去不复返。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4524元/平方米,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为4111元/平方米,均价跌幅近10%。

为了保证足够的资金量,不少开发商选择了“以价换量”,降价、打折促销等方式,使得房价进一步下降,甚至在2015年一度跌破4000元。即便如此,许多开发商仍然没有熬过“寒冬”,相关部门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市有17家房企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全面亏损。

走过了3年的寒冬,今年上半年银川楼市终于迎来了“小阳春”,上半年银川房地产运行情况通报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市房屋完成销售203.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36.74万平米,同比增长14%,楼市去库存压力仍然严峻。尽管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楼市去库存政策,但截至7月,市辖三区仍有新建存量商品住宅367.56万平米,累计可售住房42709套。

不少开发商“跑偏”

从2012年开始,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不少开发商选择了降价促销,而另一部分开发商选择另觅出路——投入商业房用房建设。

今年8月公布的我市上半年房地产运营情况显示,今年1月至6月,我市商业营业用房代售面积170.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7%。截至今年6月,我市商业营业房施工面积452.91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37.9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1.74万平方米。

对此,市住建局局长刘鹏认为,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供给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现象,在住宅产品价格下滑、销量萎缩的情况下,不少开发商转而开发商业营业用房别墅和高档公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短时间内无法去库存

购房消费趋于理性

众所周知,房产是集品牌、区位、质量三位一体的产品,如今的购房者在经过前10年房价高速增长、近3年房价急转直下过后,投机购房者已几乎不存在,银川的购房者已形成了非刚需不出手的购房理念。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少购房者表示,如果出手购房,开发商品牌是,其次是区位,后还要比较房屋质量。

“按照目前银川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不太会出现这样的投机购房者。因为银川的楼市刚刚走出低谷,进入平稳增长期,没有炒房的市场环境。”房地产专家邓宇这样对记者说。

迎合市场房企正在转型

早在3年前,银川房地产业界的领军人物——中房集团董事长方陆就曾说过: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早已过去,“白银时代”也即将结束,房地产商要继续生存必须转型。

3年过去了,中房集团在发展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住宅产品服务提供商。不久前举办的第二期城市规划沙龙上,方陆坦言,随着时代的进步,房地产商的职责从开发商向运营商、服务商转变,“房地产商要提供给住户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比如餐厅、超市、蔬果、药店、银行、咖啡厅等业态,以及幼儿园、社区养老服务等配套,在今后的房地产开发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位置。”

银川房地产业界的另一领军品牌建发集团则将自己定位为城市运营商。建发集团副总裁杨志泰认为,开发商要更多地参与到政府主管部门的城市规划当中,为主管部门建言献策,更好地完善城市基础规划,“建发也在转型,一方面不放弃原有的住宅开发理念,另一方面巩固商业地产取得的成就,以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加入到银川市的发展当中。”对于房地产商而言,蛋糕就那么大,想要多分一些,就必须拿出比别人更加过硬的产品及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