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别让新城规划泡沫加剧产能过剩

银川日报  2016-08-12 09:09

[摘要] 据《经济参考报》8月11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全国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3500多个。

据《经济参考报》8月11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5月,县及县以上的新城新区数量3500多个。研究显示,我国的新城新区发展,普遍面临着规划上过度超前、定位上同质化、过度依赖房地产拉动等突出问题。

据初步估算,3500多个新城可以容纳规划人口34亿,相当于中国目前人口规模的2.5倍,足以装下全世界约一半人口。如此井喷而失序的新城规划,若是一旦被实施,必然将造成数量庞大的“空城”和“鬼城”,产能过剩到永远都无法消化的地步。同时,为了抢人而带来的恶性竞争,也会进一步造成资源浪费,恶性竞争和饥不择食之下就会乱象丛生。

这种状况的产生,就在于没有统一规划之下的“一拥而上”。一个地方的成功,必然会导致其他地方的纷纷效仿。在很多地方,出于所谓的发展需要,即便没有能力也要“创造能力”而上,于是整个规划与建设就陷入了无序的“公地悲剧”中。一些中小城市不遗余力的通过公关,争取建地铁、修机杨、建高铁,努力使自己成为“区域中心”,或者是所谓的“明星城市”,抑或某大城市的“经济圈”,尤其是在新一轮的县改市甚至镇改市之下,出现3500个新城新区规划就在所难免。

如同一个资源项目的审批一样,对于一个新城新区的审批,也应有着严格的把关程序,尤其要做到“区域一盘棋”甚至“一盘棋”。从药品品种的乱象来看,造成“一药多名”的根源,还在于审批环节出了问题,没有实行总量控制并进行把关。3500个规划的新城新区,实行的是层级的审批把关,虽然在行政审批权下放之后,“分灶吃饭”已成为常态。不过,对于注重科学性、合理性的城市建设规划,则应有基本的把关原则,至少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总量上的控制。可以增加不同层级的新区、技术开发区和产业园区,不过基于人口增长和城市化率的需要,总量控制和区域调整应是坚持的基石,否则各行其是之下,审批的失序就会导致规划的失控,34亿人的造城运行几乎难以避免。到时再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则又陷入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死循环。

很显然,能住34亿人的新城规划,显然已成为未来的难以承受之重。当务之急是要在控制增量的同时,对已规划的新城要进行重新的审批和调整,对一些过于集中而又没有实施条件的,要迅速叫停。让大部分规划依旧停在规划上,也是矫枉过正的当务之急。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