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延期交房引发期房维权危机

新消息报  2016-07-17 10:22

[摘要] 延期交房引发期房维权危机

开发商不按时交付房屋,这是令众多购房者颇为头疼的事。很多购房者买房就是为了更快入住,而延期交房后不少开发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令购房者气愤不已。如今,延期交房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咱银川也不例外。据记者调查,面对如此境况,购房者除了等待,就是诉诸法律,而维权路上困难重重。

案例

花费100多万购房新房交付一拖再拖

6月20日,银川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于2013年7月30日与银川市位于阅海商务区的某楼盘签订《银川市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该楼盘B区一建筑面积为192.57平方米的商品房,房款总价为1261295元,并于2013年7月30日首付761295元,于2013年8月30日前付商业贷款50万元,合同中约定该房屋于2014年12月31日前交付,房屋超过30日的,业主有权解除合同并主张违约金

然而,陈先生好不容易等到2014年12月31日这一天,却被开发商告知房屋将延期至2015年10月前,并与陈先生签订了《房屋交付补充协议》,按规定将给予业主一定违约补偿,并约定如期未能交房,业主有权退房。据陈先生讲,2015年6月,开发商如约支付了他5万元违约金,然而等到2015年10月31日,开发商还是未能交付房屋,并称违约金不能以现金支付,只能以代金券支付,这引起了陈先生及其他业主的不满。同时,开发商承诺2016年6月一定交付。房屋交付开始一拖再拖,变得遥遥无期。

“今年6月,房子还是没有如期交付,开发商延期交房至今,足足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陈先生担心,再这样下去,房子不仅住不上,自己的100多万购房款也被牢牢套住,于是,他一纸诉讼,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退房。目前,开发商以资金断裂为由,未能履行陈先生的退房请求,双方僵持不下。

现象

延期交房现象普遍开发商资金链或断裂

6月21日,记者联系到该售楼处询问房屋交付为何延期时,开发商称因为资金断裂,致使小区内一部分房屋未能完工,并已经向购房者进行了违约赔偿,并称再过两个月一定会交付。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川许多开发商都存在延期交房的现象,而一些大型开发商一般都能在延期后很短的时间内进行交付,而一些小型开发商可能战线会拉的更长,甚至有楼盘已经延期3年未交房,让业主们焦头烂额。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易先生认为,今年延期交房的现象比往年多,主要是由于去年到今年经济整体不景气,银行放贷缓慢,许多开发商出现资金紧张造成的。“开发商或者因为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影响了工程进度,或者应该交的验收费用和相关配套费用不齐全,无法拿到验收报告。还有的开发商因为资金短缺,欠建筑商的钱,而导致项目停工。”易先生说:“现在不光延期交房的多了,有的地方如长沙、济南已经出现了开发商‘跑路’的现象。”

调查

主管部门以调节为主诉讼维权难有结果

延期交房的现象普遍存在,购房者的幸福一拖再拖。针对此现象,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银川市开发商延期交房的现象确实普遍存在,时常可以接到购房者的投诉,但管理部门只能派出房地产执法大队对交房的房地产商进行处罚,至于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合同属于自愿签署的商业合同,管理部门只能从中进行调节,调节不成,只能建议购房者诉诸法律。

然而现实是,即使购房者诉诸律法,但执行起来依旧困难。银川搏强律师事务所李海君律师认为,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七条的规定,对于开发商交付使用房屋的,如果商品房买卖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计算方法,那么违约金数额或者损失赔偿额可以参照交付使用房屋期间有关主管部门公布或者有资格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同地段同类房屋租金标准确定。一般都是建议购房者首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毕竟都是以拿到房屋为目的。但如果双方协商不成,购房者可依法向房屋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但此种情形,一般即使购房者胜诉,但结果执行起来都很难。因为开发商延期交房往往都是因为资金断裂,即使购房者胜诉,开发商硬是拿不出赔偿金退房款,购房者依旧无法获得赔偿。

李律师建议,购房者再购房时,好选择品牌开发商或者有实力的开发商,选购一些小型开发商的楼盘时,一定要看其五证是否齐全,以防延期交房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李月)

相关新闻

楼盘10年不交房业主入住“半成品”

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北京大兴区果岭假日小区业主吴宇已经倾其所有。尽管他严格意义上讲还不算一个真正的“业主”,因为他8年前买的房子,至今仍然没有交房。和吴宇一样被“套住”的业主大约有150户,有人甚至等待了十余年。

2008年,吴宇交了房款,“刚开始就是一个草合同,后来改成了商品房合同。”按照合同约定,他应该不晚于2012年就成为果岭假日的业主。2013年,苦等无望的吴宇简单装修了房子,“强行入住”了果岭假日。因为没有验收交房,小区没有天然气和暖气,没通市政电。“冬天实在没法过,又搬出来了。”

漫长的等待中,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早已势同水火。在某房地产BBS上的果岭假日小区论坛,从2006年至今简直就是一部业主维权的“血泪史”。《请求市建委救受害百姓于水火,解受害百姓于倒悬》《大兴牛开发商,怎么就没人管》这类标题的帖子比比皆是。吴宇说,有业主去讨要说法,过激之下砸了售楼处,还被拘过。

对吴宇而言,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尽头,必须找到迟迟不能交房的原因。对此,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多个版本。一种说项目相关手续没有获批;一种说资金不足,没有钱做燃气、电等,得慢慢做。也有一些业主猜测:开发商希望业主选择按原价甚至是2万元每平方米的价格退房,退掉的房再卖,获得利润。

这个看似“死结”的项目何日重生,因为开发商一直没有直面媒体,所以果岭假日的困局背后依然迷雾重重。

少博律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果岭假日目前的“困局”,必须依靠政府介入,解决房产的“合法性”问题。在吴少博看来,首先从双方的合同上来讲,属于开发商违约,应该承担相关的违约金,并且业主有权利退房,并追索其房屋部分的预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大兴区住建委,就果岭假日项目的相关问题表达了采访意图,均未果。“我们买房不是为了拿开发商这点违约金,都是为了早点住进去。”吴宇消沉地说,“官司打赢了都没用,我们还有什么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