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银川户口不再分城乡 市民可就近派出所办新户口

银川晚报  2016-06-29 09:57

[摘要] 昨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记者了解到,银川将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

昨日,银川市公安局召开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记者了解到,银川将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同时,我市将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

6月2日,《银川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主要涉及4条政策。其中,主要的一条就是我市实行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同时,我市还将全面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相适应的就业、住房、教育、卫生计生、社保、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据介绍,目前,银川市公安局已通过后台完成了城乡户口的统一。城乡居民如有需要,可以到就近派出所办理统一后的户口本。 本报记者 石永磊

解读

统一户籍登记后会带来这些变化

户口本上

显示在农村或城镇居住

银川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城乡户籍统一后,将不再有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的区别是户口本上显示的在农村居住还是在城镇居住。

此次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以后,根据预测,银川市将每年入户5万人,而此前这一数据为3万人。

一些优惠政策农民将继续享受

银川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城乡户口统一后,将继续维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不变,农民所享受的一些优惠政策将继续享受。

此外,记者了解到,低保、高龄津贴、入学等制度也将随着新政的实施陆续出台相应的政策。

无业人员可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银川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银川现有的两种社会保险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户口统一后,和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协议的可以选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在家带小孩等无业的,可以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60岁以上参保人员,已经在原籍领取养老金待遇的,落户银川后无法在银川领取养老金待遇,但在原籍没有领过的,可以将原籍的养老金关系转入银川后领取养老金待遇。

同时,医疗保险也分为城镇职工的和城乡居民的,但只要是银川市的居民,都会享受相应的补贴。

生育政策上城乡户口并无差别

银川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

由于二胎政策的实施,在生育政策上,城乡户口并无差别。自银川市城乡户口统一后,已经享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或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的,按有关规定继续享受相应扶助,已有的独生子女父母和

农村计划生育双女父母,将来符合条件的,继续纳入相应的扶助制度。对2016年1月1日以后生育孩子的夫妻,不再给予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将来也不再纳入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

银川户口居民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城乡户口统一后,凡银川户口居民,可以提出申请,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或银川市廉租住房的保障制度。

放宽落户政策

3种情况可落户银川

1.在本市拥有合法、固定职业的,可在本市入户。(可在本市入户的人员为:申请者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

此前,这项政策是和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由劳动部门进行鉴定并缴纳3年保险后才能落户。

所需材料

(一)劳动合同备案登记表;(二)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需房屋所有人和入户申请人现场填写入户申请表(入单位集体户的,需持单位介绍信填写入户申请表);

(三)原籍户口簿;

(四)原籍户口簿不能证明是配偶、子女、父母关系的,提供《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能证明关系的材料。

2.在本市拥有合法房产的人员,可在本市入户。(可在本市入户的人员为:申请者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

此前,这项政策规定,购买商品房后,可以为未婚子女和夫妻之间完成落户,而现在只要存在直系亲属证明的都可完成落户。

所需材料:

(一)《房屋所有权证》或购房合同正本和购房发票或房证抵押贷款的凭银行盖章的复印件;

(二)原籍户口簿;

(三)原籍户口簿不能证明是配偶、子女、父母关系的,提供《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能证明关系的材料。

3.取得中专以上学历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在本市入户。(可在本市入户的人员为:申请者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父母)

此前,该项政策规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经劳动部门鉴定的方可完成落户。

所需材料:

(一)中专以上毕业证书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二)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需房屋所有人和入户申请人现场填写入户申请表(入单位集体户的,需持单位介绍信填写入户申请表);

(三)原籍户口簿;

(四)原籍户口簿不能证明是配偶、子女、父母关系的,提供《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能证明关系的材料。

注:符合上述入户条件的,由本人向居住地派出所提交相关材料,并填写入户申报表办理入户登记。

■相关新闻

我市多措施为民服务

身份证速递户籍改革

继宁夏公安厅推出3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后,28日,银川市公安局通过查找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的便民利民举措主要集中在提升服务水平、方便办事群众和服务经济发展三方面。

提升服务水平

银川市公安局在户籍管理、车驾管业务等群众关注的领域,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降低了农民工落户和引进人才入户的准入条件,在户籍申报、户口迁移、入户登记等八个方面减少审批材料23种,并简化了审批程序。

同时,通过完善标志标线、优化信号灯设置、增设减速带等措施,切实提高事故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行驾校学员自主预约考试工作;将原来在驾校或车管所领取体检表到医院体检,再将体检结果提交车管所的流程简化为直接到医院体检,由医院将体检信息通过网络上传车管所。

此外,在推出“就近办证”和“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等举措后,我市在全区率先开通了赴台湾自由行,进一步简化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办理手续,并积极推进72过境免签政策落地。

方便办事群众

为解决群众在办理身份证过程中跑路多、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主动与中国邮政速递公司沟通,在市民大厅公安服务窗口开办了身份证速递业务。

推出了高考学生身份证加急受理绿色通道;针对农村群众的作息特点,辖区派出所户籍服务窗口实行错时上下班和节假日预约服务;免费为失踪妇女及被拐儿童亲属鉴定DNA,并协助寻亲。

服务经济发展

我市将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批权限下放至永宁、贺兰、灵武公安机关的基础上,对审批事项进行优化,将原来需要两个部门分别勘验的程序简化为部门联合勘验,通过加快内部流转程序减少中间审批环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