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兵沟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建成通车

银川日报  2016-06-28 09:19

[摘要] 国内首条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收费公路、国内首条互联网收费公路。

6月27日,兵沟黄河大桥正式通车。

本报讯(记者 姬恒飞)经过两年的奋战,在滨河黄河大桥正式通车的两个月后,6月27日,银川兵沟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正式建成通车,搭建起银川第二条向东的大通道和战略出口。据悉,兵沟黄河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是国内条完全按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经营性收费公路,也是国内条运用互联网科技优势、创新收费运营技术的收费公路。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银川市领导孙荣山、白尚成、贺满明、马凯、周云峰、王勇、杨有贤、哈宁东等参加了通车仪式。

银川兵沟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自治区和银川市“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西起贺兰山东路,东至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上海庙五道梁,全长28.818千米,建设内容包括4.053千米跨黄河特大桥1座,跨汉延渠、二排沟和惠农渠中桥3座,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24.765千米。兵沟黄河特大桥是兵沟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主桥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施工工艺,工艺质量标准高,安全管理风险大。施工中成功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有效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提高了工程建设效率,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

在推进兵沟项目建设中,银川市吸引社会资金,创新投资模式,按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设立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银川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机制灵活的优势,采用投资人+设计院所+专业咨询机构的项目管理方式,精心组织施工,有效提高了兵沟项目管理水平,降低了项目建设成本,兵沟项目共节约建设工期12个月,共节约建设投资2亿元,实现了“零重大工程质量事故,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优质工程建设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兵沟项目是国内条完全按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经营性收费公路。银川交投公司通过市场化融资方式大大提高了项目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通过股权、债权和补贴等方式共筹集兵沟项目建设资金19亿元,银川市政府仅投入兵沟项目1亿元启动资金,就实现了政府财政资金20倍融资杠杆效应,有力地推动了兵沟项目建设,既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又实现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双赢局面。同时,兵沟项目也是国内条运用互联网科技优势、创新收费运营技术的互联网收费公路。该项目以建设国内条互联网信息化无人值守收费公路为目标,联合开发了互联网无人收费技术,引入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手段,将极大提高兵沟项目车辆通行效率。

兵沟项目对银川市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兵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银川市又一个重要的东向战略出口,它不仅将内蒙古阿拉善盟、银川市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连成一线,加强三地间的经济社会联系,同时还可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滨河新区和鄂尔多斯能源化工基地紧密地连接起来,使之形成的煤化工能源产业聚集区。兵沟项目建成通车还将为银川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宁夏现代纺织产业示范园建设和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保障。

银川市市长白尚成在致辞中对为工程建设付出辛勤努力的建设者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兵沟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打造“全域银川”、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而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构建了新格局,改变了黄河两岸的经济地理结构,将加快推进以产兴城、产城一体的融合发展。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使得黄河银川段的大桥密度位居黄河中上游地区流经城市前列,成为连接起银川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等周边地区的大通道。希望继续放大黄河大桥效应,进一步完善银川东跨黄河进出的快速交通网络,为打造“两化两宜”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通车仪式上,宣读并表彰了为兵沟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