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借名买房需谨慎 可能掀翻亲情的小船

宁夏日报   2016-04-20 22:07

[摘要] 前两年,永宁县的李女士用其姑妈的名义购买了一套单位福利房,房款由李女士夫妇支付。由于福利房暂时办理不了房产证,李女士决定到公证处办份公证,证明这套房子属于自己。

前两年,永宁县的李女士用其姑妈的名义购买了一套单位福利房,房款由李女士夫妇支付。由于福利房暂时办理不了房产证,李女士决定到公证处办份公证,证明这套房子属于自己。

“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不动产产权以登记为准,也就是说李女士夫妇出资购买的房屋登记在其姑妈名下,从法律角度上看,推定该房屋的产权即为其姑妈所有。公证是不能对抗不动产登记的公示效力的。”面对李女士的求助,永宁县公证处公证员张雪梅作出了上述解释。

目前,随着房产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各地出现了经济适用房、公务员限价房、企业职工福利房等,很多欲购买房产的人群会选择借用家人、亲友的名字购买此类房屋。

张雪梅建议,针对这些无法办理产权证的房屋,待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时,首先应办理到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人名下,再通过买卖、赠与等方式过户到实际购买人名下,如果签订合同的人去世没有遗嘱,首先按照法定先继承到继承人名下,再由继承人通过买卖、赠与等方式过户到实际购买人名下。如果继承人不配合过户,则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由法院依法查明物权的归属并作出判决。

“一定要保管好付款凭证,万一发生纠纷,法院根据该房产确为李女士夫妇出资购买的证明,会将房产判归你们的。但是为避免纠纷,建议让你姑妈立份遗嘱或者作书面声明,待能办理产权证时,尽快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张雪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