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生 二线城市别只是“希望”

银川日报  2016-04-01 09:29

据《北京日报》3月30日报道据智联招聘29日发布的《2015大学生就业力诊断报告》显示,面对一线城市“厮杀”惨烈的市场行情,六成大学毕业生 二线城市就业,这些城市相比一线城市没有那么高的生活成本,收入也略高于三四线城市。对于城市来说,对于个体来说,能够明确地选择二线城市作为就业城市,值得认可,也值得鼓励。

2015年,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 发布《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调查中,近半数(48.8%)的被调查者表示希望去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这样的二线城市工作,其次有25.5%的学生愿意去地级市工作,然后才是14.0%的学生想去直辖市。这个数据和本次公布的数据异曲同工,都显示了毕业生去二线城市工作的愿望。但愿望和希望却和是否能够落实有着很大差别。

事实上,身边有太多的人,寄希望在二线城市生活,但终工作一段时间后,不是选择去一线城市,就是决定回到三四县城市的老家。所为者何?这恰恰是当年“留在北上广”还是“逃离北上广”的共同原因。在多数二线城市,房价仍然很高,多数二线城市对 仍然限制,尤其是,二线城市多是国有企业,没有关系的人还真不好找工作。更何况,就算有能力找到了一个好工作,但二线城市往往人际关系复杂,存在着各种官僚习气,个人想单纯地好好工作,似乎仍成问题。

随着生活和工作理念的变革以及国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年轻人越来越看重职业发展机会,不再看重“工作稳定”,发展迅速的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也成为毕业生们求职的新宠。报告也显示,毕业生看重的前三项指标为“晋升机会”“同事关系”“培训机会”,不看重的是“他人认可”“管理他人”和“工作稳定”。不难看出,毕业生更多关注自身发展与和谐关系,对于“铁饭碗”并不十分看重。

这一调查实际上就是给各个地方一个提醒,那就是如何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让希望留在二线城市的毕业生能够扎下根。总结起来,一者,积极改变二线城市的就业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为人提供平等的竞争空间;二者,为大学生扎根提供好各类的服务,比如进一步取消 限制,改善人才关系模式,让人员流动更通畅。三者,积极出台相关规定,为大学生创业,中小企业创业提供各种便利的孵化机制。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才自然会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再到三四线城市不断回流,这一趋势,是经济发展的指标,同样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夯实各类制度,保障这一流动的顺畅,是各地 应该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