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银川将启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

银川新闻网   2016-03-22 08:53

[摘要] 研究了《银川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试行)》并获原则通过。

月21日, 常务会议研究了《银川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获原则通过。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必将畅通城市地下“大动脉”,保障日益壮大的城市健康、安全、高效、智能运行。

建综合管廊,从源头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中“重建设轻管理、重地上轻地下”等“城市病”的有效举措。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36个大中城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

“地下综合管廊就像地下各种管线的‘集体宿舍’,从根本上避免城市道路出现挖了填、填了挖的‘拉链式修补’弊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认为,地下综合管廊作为一种新型管线铺设方式,可以解决传统管线铺设占地大、地面反复开挖、维护管理困难等问题,已渐渐成为现代城市管线建设的趋势。

该介绍,银川市道路地下的管线包括供水、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燃气、排水、交通等,各种管线铺设在道路下方,重复开挖不利于集约用地,同时分属多个产权单位,也不利于管理。建立综合管廊,从源头上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将是未来的方向。

旧城改造、管线密集区为建设重点区域

事实正是如此,现代化城市不仅需要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绿草如茵的公园等光鲜的“面子”,也需要通畅安全的地下管网等厚实的“里子”。如果说“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那“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

对此,银川市将成立地下管廊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工作,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则负责地下综合管廊的 工作。那么,管廊建设的重点区域在哪里呢?《办法》提出,具备条件的城市新区旧城改造、道路新(改、扩)建的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应按照管廊专项规划配套建设管廊。

值得关注的是,银川市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地下管廊 和运营,发挥 和社会资本各自 ,确保管廊建设和稳定运行。《办法》规定,除法律、法规、规章及 另有规定外,管廊建设单位应当自管廊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30日内,将管廊移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主管部门委托的管廊运行管理单位统一管理维护,并在竣工验收后90日内,向城建档案管理机构报送工程档案。

将建立地下管线巡护和隐患排查等制度

“建立地下管线巡护和隐患排查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程,配备专门人员对管线进行日常维护,定期进行检测检修,强化监控预警,发现危害管线安全的行为或隐患应及时处理。”《办法》明确要求,对地下管线安全风险较大的区段和场所要进行重点监控,对已建成的危险化学品输送管线,要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严格管理。

同时,开展地下管线作业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按照先检测后监护再进入的原则进行作业,严禁违规违章作业。而针对城市地下管线可能发生或造成的泄露、燃爆、坍塌等突发事故,要根据输送介质的危险特性及管道情况,制定应急防灾综合预案和有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配套完善安全监测及应急装备;维修养护时,一旦发生意外,要对风险进行辨识和评估,杜绝盲目救援,造成次生事故。”《办法》明确提出,建立管线定期巡查记录,记录内容应当包括巡查人员(数)、巡查时间、地点(范围),发现问题与处理措施、报告记录和巡查人员签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