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银川市三区市民搬进安置区开启新生活

银川日报   2016-02-24 09:56

[摘要] 千百年来,“住房”一词始终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在当今社会,让人人有其所,过上幸福宜居的新生活,更是一件关乎百姓幸福的民生课题。

  千百年来,“住房”一词始终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而在当今社会,让人人有其所,过上幸福宜居的新生活,更是一件关乎百姓幸福的民生课题。

  近年来,随着银川三区棚户区改造和安置区建设项目的实施,一大批百姓的生活告别了曾经的居所,住上了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楼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兴庆区:安置区丝毫不比商品房差

  “以前的中卫巷就别提了,路面坑坑洼洼,别说保安了,连个扫垃圾的都没有。”张女士是中卫巷安置区的拆迁户,一家五口在中卫巷住了十多年,今年春节前她拿到了130平米返还房的钥匙。春节过后,张女士谋划着为新家装修的事宜,在新卫家园(中卫巷拆迁安置区)记者看到,凉亭、喷泉等设施一应俱全,丝毫不比商品房差。

  家住满春新村的刘君一家去年5月住进新居,今年他们在新家度过了个春节。“新年新气象,新小区绿地、车位一应俱全,连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通道都有,其他的就更不用说了。”谈起新居,刘君高兴得合不拢嘴。据了解,刘君一家所在的满春新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按照普通商品房框剪结构的标准建设,配套规划了医疗、教育、商业、物业及安保等公建设施和路网、绿化、水电暖气等配套工程。

  今年已经61岁的张淑琴就住在距离刘君一家不远的满春新村一区安置区。住着120平方米的房子张淑琴感慨道:“以前住的地方卫生脏乱差,小区还经常丢东西,新小区保安也有了,院子里还有健身器材和休闲步道。现在就盼着政府能把公交车线路优化一下就更好了。”张淑琴老两口逢人就说新居好。

  兴庆区康居办副主任张永丽告诉记者:“今年兴庆区将投入8.9亿元,开工建设颐和安置区,大新安置区二、三期等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面积达27.9万平方米。继续抓好燕鸽、塔桥、光华、美华家园及民乐二期5个棚户区续建工程,面积达87.9万平方米。”同时,兴庆区还将投资5800万元,配套建设大新综合市场、塔桥村百货市场、上前城村标准化菜市场等配套设施,方便群众生活。

  金凤区:让搬迁百姓更有幸福感

  “我相信我居住的这个安置区,是银川所有安置区里幸福指数高的。”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福通小区60岁的叶莉娜告诉记者。

  2月23日,记者来到叶莉娜家中,刚进家门,屋内的温暖将身上的寒气吹散。叶莉娜拉着记者参观家里的各个房间。“你瞧,这是厨房,空间很大,这是储藏间,放些杂物,这是两个卧室,还有洗手间,自从搬到新房子,我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叶莉娜坐下后开始回忆曾经的居住环境。

  叶莉娜是银川市制钠厂的下岗工人,曾经居住的是厂里分的房。“位置在现在的森林半岛,过去厂子的工人都住在那两栋楼上,环境真是太恶劣。现在一说安置房,大家想到的都是失地农民住上楼房,生活大变样。其实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居住在老楼里的人来说,搬进新房何尝不是大喜事呢。”叶莉娜感慨。

  老房子因为年代久远,没有物业、没有保洁人员,更别提安保。“楼道都是住户自己扫,一到冬天,每个屋子的单层玻璃都会结下厚厚的冰花,厨房的玻璃年年都得换,进去做饭就跟进了冰箱似的,室内气温也不高,我的气管炎和颈椎病都是在老屋里冻出来的。”叶莉娜回忆。

  “政府拆迁,给咱们盖了新房子,当时还有点犹豫,害怕这安置区都是凑合盖得,没想到盖得这么好。你看我们小区有车位、有绿化、有活动中心,周围还有学校,社区和物业的服务特别周到。”叶莉娜告诉记者。据了解,福通小区安置了砖渠村、双渠口村、宁城村和银川制钠厂的村民和工人1278户,如今,小区硬件设施完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各项服务人情味十足,正如叶莉娜所说,住在这里让人很幸福。

  叶莉娜的生活变迁,仅仅是金凤区安置区百姓新生活的一个缩影,五年来,金凤区投入民生资金83亿元,建成盈南、福通等265万平方米安置区。2016年,金凤区将高品质推进城乡建设,做好棚户区改造工程收尾竣工,建成50万平方米安置区。建成丰登镇5平方米营业房或20平方米出租公寓项目,加快银丰、新联等7处新建、续建安置区建设,彻底解决2013年以前失地农民住房安置问题。启动泾龙、植物园中心村安置区建设,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生活得更有幸福感。

  西夏区:好日子从上楼开始

  “幼儿园、市场都在家门口,干啥事方便着哩!”新年伊始,西夏区芦花州安置区刚搬进新楼房的村民们,用一连三天的社火和秦腔演出,庆祝了他们乔迁后的个新年。离开了祖辈生活的农村,搬上了水暖电现代化设施齐全的新楼房,安置区的百姓都不断夸着这件民生好事。

  说起如今的生活,家住芦花州安置区的冯茂生老人脸上满是知足。“谁能想到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现在不花一分钱就能住上新楼房。”冯大爷过去住在农村平房里,吃住行都不方便。“我们晚上睡在土炕上,胳膊拿出来太冷,放进去又太热,哪像现在屋子里一直是暖和。”让冯大爷津津乐道的是,现在他和老伴每人每月还享受近千元的失地农民社保,虽说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土地,但是生活又有了一份新保障。

  老人们过上了幸福安详的晚年,年轻人住上楼房后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你瞧,小区不远处就是宁夏润恒城,我们好多年轻人都在里面打工。”在安置区建设过程中,西夏区不仅充分考虑村民上楼后的教育、交通、医疗和购物等需求,配套建设了一应齐全的现代化社区服务体系,同时还充分考虑农民失地后的就业问题,新的安置区就设立在政府重点工程附近,这样通过辐射带动作用,既解决了周边群众购物消费问题,同时又带动了就业。目前,芦花州安置区里,已居住了西夏区原芦花台顾家桥村、芦花村等1600多户农民,过上了上楼后的新生活。

  据了解,自2013年以来,西夏区将旧城棚户区改造工作与“完善服务功能、改善民生民利、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发展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其中,共有30个片区33个项目列入银川市旧城更新改造项目计划,截至目前,19个项目正在由开发企业实施,已开工建设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10个,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37.7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安置户7207户,已回迁安置居民3838户。

  此外,盈北康居B区等5个棚改项目建成并已交付使用,兴盈公司五队、八队等5个棚改项目正在实施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着实为居民百姓改善生活居住环境办了实事。

  本报记者 王一平 詹思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