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银川蝉联“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的背后

银川日报  2016-02-19 09:22

[摘要] 近日,根据全国爱卫办暗访和综合评审的结果,银川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通报表扬的12个市(区)中,银川赫然在列。

近日,根据爱卫办暗访和综合评审的结果,银川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通报表扬的12个市(区)中,银川赫然在列。

1

从2007年创卫成功,经历两次复审通过,银川市蝉联“国家卫生城市”殊荣。在这背后,作为银川城市环境的美容师,奋战在线的城管、环卫工们功不可没。与此匹配的是,城市管理中精细化的长效管理机制以及科学化的执法环卫机制,为这些辛苦付出的一线工人平添助力。

6400名环卫工人1000名城管队员奋战一线捍卫市容

“雪堆在这能化,但影响市容,还得运走。”2月17日,在新华街民族街口,刘巧明和她的同事们商量着如何处理扫下来的积雪。“下雪后不停地在扫,主街上没雪了,剩下的就是怎么处理了。”

作为新华街的环卫班长,过往的15年,刘巧明往返新华街无数遍,擦身而过的人难以计数,的交集就是将身边人丢在地上的垃圾捡拾干净。刘巧明所在的班组负责新华街永康巷口到民族街口路段,包括朝阳巷、仁义东巷的卫生状况,“这里是银川繁华的街道,也是人流多的地方,我不干还得别人干,都一样。”同班组的朱秀兰盯着过往行人的动作,“烟头、纸屑不能在地上停留超过5,我们不能放松。”

李松涛是一名垃圾转运车司机,这个春节又是在车上度过的。李松涛说,工作了20多年,车上的时间多过在家里的时间,“春节是忙的,凌晨5点半干到下午6点,20多趟,一天得拉运超过50吨的垃圾,开车时不难,熬人的是在转运站卸车的时候,等1个很正常。”

春节前,金凤区城管局依法取缔贸易巷和兴旺巷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所有的流动商贩在新建的贸易巷综合市场内都安了新家。“那时道路两边满是商贩,挤得道路中间难以通行,也就勉强过个人。”参与执法的长城中队副队长詹凯指着面前的办公桌,两手比划道。管理流动商贩,是城管的常规工作内容之一,拥堵的地方畅通了,脏乱的街道变干净,这是他们的工作,尽管也有市民送来的锦旗,但在詹凯看来,“赞许是代表了肯定,但更多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

银川市现有6400名环卫工人,1000名城管队员,他们每天穿梭在市区的每个角落,用自己的辛劳为这个城市的干净付出着自己的努力。

精细化管理机制 数字化管理模式

双管齐下守护殊荣

此外,还有保洁之后的全面衡量。现在,保洁机械或环卫工人清扫完路面后又多了一个环节:扫土称重,这是我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小切面——“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原来创卫时每平方米扫起的垃圾、细土不得超过10克的标准,现在已提高到了主干道不得超过5克。”李欢耀说。

2013年,银川市数字城管开始运行,现在数字城管管理模式进一步融入到银川的建设中,让城市的“堵”有了更好的解决方式。“巡逻员每天在街上‘巡逻’,哪有问题,就用手机拍下来传到中心平台,平台会将问题分解传到相关部门。”银川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王国战介绍,巡逻员分布在银川三区建成区1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63个网格里,每天在街巷中、社区里“找茬”。“人都有惰性,这种管理模式的效果就在于让你没法偷懒,中心平台一旦受理,你就得做。”

数字城管运行三年,接受处理的案件从2013年的17万余件,降到2015年的不到12万件,“我们的标准在不断细化,相关监督、管理模式跟不上,问题就越来越多,对于城市中的种种问题,这个模式正在发挥它的作用。”王国战说。

渣土车治理在环卫工作中也占到很大权重,银川市城管局在源头便加以限制。工地出渣土必须要在城管部门审批,运输途中必须做到密闭化,防止沿路撒漏。此外,为确保万无一失必须配备清洗车辆,沿路清扫,一路及时清理,洒水降尘,与保洁公司签协议,由保洁公司负责保洁。银川市城管局渣土执法大队队长宋鹏介绍,“我们要求每个工地都要安装洗车台,车辆出来后就自动将车的轮胎和地盘进行清洗后,方可出工地。”

同时,全民参与治理渣土车也成为银川市的另一项举措。自去年8月起,银川市文明办、城管局联合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渣土车撒漏“随手拍”有奖举报活动,几个月来,活动共收到市民发来各类视频举报47起。截至1月底,批被认定的14名渣土撒漏视频举报人在银川市城管局渣土大队分别领取了1000元奖金。

2007年8月23日,银川悦海宾馆会议中心内掌声如雷,从银川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考核鉴定反馈会上传来了“创卫”的喜讯:银川市顺利通过了爱卫办考核鉴定。

这个结果银川市等了18年,能够得到殊荣不易,但是如何保持住,才是真正考验城市管理者的大难题。银川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李欢耀介绍,爱卫办每三年会对国家卫生城市进行一次复查,所以如何守住这块牌子,需要精细化的长效管理机制落地。

“街道该如何扫,扫成什么样算干净,这涉及到一个标准。‘一把扫帚扫城区’都是过去了,我们现在各种工具用起来,效率提高好多。”刘巧明感慨道。李欢耀介绍,我市环卫工作由传统人工向机械化转变很快,现在采用“1235”环卫作业模式,即:拂晓1次人工清扫、昼夜2次机械清洗、早中晚3次垃圾定时定点收运、白天5次洒水或喷雾降尘、全天候保洁,大幅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提高了安全系数。“每年都在增加,银川市现有环卫机械818辆。”

创新管理 鼓励市场参与

“服务外包”模式打开新路径

巩固卫生城市的成果,只靠政府的行政力量,并不完全够用,毕竟管理权与监督权融于一身,掣肘了很多工作。市场的力量参与进来,无疑是一项有益的探索。

艾依河穿城而过,让银川“塞上湖城”的荣誉名符其实。然而,在2014年11月16日之前,艾依河的管护工作主要由金凤区城管局和银川市河道管理所共同承担,由于人力有限,管护不到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能用行之有效的方法管理好艾依河,金凤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引入市场的手段,尝试“服务外包”。

深圳玉禾田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艾依河新的“管家”,该公司全面负责52公里长、800公顷的艾依河河道日常管护工作。实际上,该公司一开始只是承担护坡和垃圾捡拾的项目,现在又兼具了综合服务管理的职责,在该公司艾依河项目经理张锟看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这是管理的核心。

公司的工作由56名保洁员完成,管护时段从每天上午8时至12时,下午2时至5时30分。人员经过专业培训,有专业保洁巡查工具。张锟介绍,“他们将艾依河分为10个标段进行划分,由相应人数的保洁员,对所承包的河流沿线、河岸等所有生活垃圾、杂草等杂物进行清理、清运,进行区域化保洁,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在金凤区城管局副局长李波看来,采取“服务外包”模式,能够更好地开展河道保洁。因为综合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在河道保洁方面有一定的经验,而且在日常巡查方面也比较规范,由于是专业公司进行保洁,河道日常管护标准也得到了提高。

当然,企业在承接这个项目时,自然也会考虑到是否能盈利的问题。张锟告诉记者,实际上,在没有“服务外包”之前,相关部门在管理艾依河的花费上没少花钱。“据我所知,政府每年至少得拿出600万元投入到艾依河的管理中,而我们全年的花费只需要这笔钱的2/3,企业就足够了。”

“政府购买服务”不仅让艾依河更加靓丽动人,更让存在了19年的老市场焕发新生机。西门桥早市是随着社会经济事业发展自发形成的场所,尽管规模较大但管理不规范,且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管理者。2014年12月,金凤区城管局对西门桥早市搬迁新址的经营管理权进行招标,终确定由宁夏润禾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这意味着,早市将实现市场化运作,并实施“统一规划定位、统一经营设施、统一经营时间、统一垃圾收运”的管理模式。自去年6月12日正式搬迁后,西门桥早市不仅没有出现门可罗雀的现象,反而平均每天都能拥有5000人次的客流量

同样,银川市数字化城管模式也采用的是“服务外包”模式。银川市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王国战告诉记者,上街寻找问题的巡逻员都是招聘来的,他们都有“五险一金”,工资不高,但是干的活十分辛苦。“签订外包合作,管理权与监督权彻底分离,所有的案件按照流程处理,能对相关部门更好地实施监管。”

完善管理体系 关爱一线工人

增强软实力走好创卫路

这座城市在变化,生活在其中人们也在变化,不变的是这座城市追求舒朗、大气、清爽的城市定位,以及已经让市民习以为常的洁净环境。在这一过程中,形成长效管理的软实力,更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抓手。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银川市城市环境综合管理长效考核办法》,安排500万元以奖代补奖励经费,按照考核得分兑现奖励经费,这样意味着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2015年对县(市)区考核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建立爱卫、城管、环卫专家库,每月1次随机抽取专家进行考核(三区和两县一市交叉考核),对市职能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平时采取“五个一”考核模式。即每天在各路段抽样检查一次、每周通报一次,每月集中督办一次、每季度综合考评一次、每年奖惩兑现一次。

除了这些管理机制,重要的还是社会各界对一线工作者的尊重越来越多。

自2006年起,银川市确定每年的10月26日为环卫工人节。节日期间各单位组织慰问、表彰等庆祝活动,节日当天机关干部职工代替环卫工人上街打扫环境卫生。有一段时间,冬天请环卫工人吃火锅扎了堆,夏天为环卫工人送饮料很常见,有网友就说,不管免费请吃的商家是否在作秀,但是辛苦的环卫工人们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就冲这点,我们为这些商家点赞。”

从城到人,从人到城,银川市的创卫之路也是城市文明的铸就之路。也许很多人并不了解这座城市为何如此洁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城市文明正在一点一滴地滋养着每一个人,国家卫生城市正是这样一个硕果。

镜头 1

母子三人大年初一忙晨扫

20年2月7日除夕夜,炮竹声即将散尽。兴庆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新华街环卫工人刘巧明,扫完后一段街区,终于赶回家吃了口热饭。刘巧明的儿子张骞、张章一直在等待母亲回家,看到她一脸倦容,不住地给母亲夹菜。丈夫坐在一旁看着这一切,静静享受着一家人难得的团聚。

丈夫在固原打零工,大儿子就读宁大附中,二儿子在固原市西吉县复读。过年,让刘巧明一家四口难得团聚于银川。

大年初一一大早,清扫的声音划破沉寂,刘巧明又上路了。新华街玉皇阁街口至民族街口路段,这是刘巧明镇守了一年的阵地,扫完一程需要一个。

鞭炮声渐起,两个儿子尾随在母亲身后,挥舞着扫把。母亲走了无数次的闹市街区,每一年过年的晨扫都有两个孝顺儿子相伴。万家团圆吃饺子,母子三人在新华街上干得大汗淋漓。

望着两个儿子消瘦的背影,刘巧明总觉得亏欠儿子太多。“娃好不容易回来了,一顿像样的饭也没给娃做过。”说到这儿,刘巧明背过身去,悄悄擦了下眼泪。

驻守着银川市繁华的街区,刘巧明深知责任重大。“不让垃圾落地!”这是对所有环卫工人的钢性要求。有时,刘巧明眼见着有人一路嗑瓜子,就尾随一路。有时,眼见有市民带着孩子在垃圾桶边大小便,刘巧明也只能一边劝一边清扫。还有的时候,刘巧明在步行街口转悠10,就能捡到20个烟头。路灯杆要擦掉小广告,广告牌要洗净尘土,果皮箱要清干净垃圾,这操作了数万遍的动作,让这个40岁的中年女人坚守了十多年。

“咱干的就是这脏活!干一行就得对得起这一行!”刘巧明是个本分人。她是这样坚守的,也是这样教育儿子的。

万家团圆的日子,母子三人在晨扫间歇讲起了笑话。

老大说:“妈,我给你买的生日礼物,那个项链你咋不带?”

老二说:“你哪来的钱?”

老大回应说:“妈给的早餐费,我攒了10块钱,给妈妈买了条假项链。”

老二又说:“那我也给妈买个礼物……”

刘巧明听着兄弟俩你一言我一语,心里高兴。团聚,对刘巧明来说,就是此刻与儿子相守的温暖。为半年一见的老二炒个青椒肉丝,为奔波归来的丈夫缝补洗得发白的衣衫,看到兄弟俩倒腾手机里的全家福,这是刘巧明的猴年幸福。她觉得这一刻来得特别珍贵。

“为城市环境出力,是荣誉!如果能有几天休息时间,我想陪儿子逛逛街、看看电影!”这是刘巧明新年大的愿望。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银川,无数像刘巧明一样的环卫工人,牺牲小家团圆,换来美丽家园。

镜头 2

耐心说法 整治“疯狂老鼠”

“我活了这么些年,能交上你这个小朋友真不易,给你拜个年,问个好!”收到80岁韩治礼老人的问候,金凤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中队长李学军难掩心中愉悦。

这段忘年之交,要从2015年6月宝湖天下小区二期的渣土车说起。宝湖天下二期开工,渣土车绕道经过宝湖庭院小区,沿路尘土肆虐,引得小区民怨沸腾。干了一辈子法律工作的韩治礼想找个说理的地方,却求解无门。后找到了金凤区城管局直属中队中队长李学军

望着被渣土车压得坑坑洼洼的灰土路,李学军脑子里闪过一念:“贺兰山路修路的多余油毡可以借来用!”经过多方奔走,李学军协调开发商在坑洼处填埋了砖渣,又用油毡铺平了灰土路,渣土车再经过时就顺当多了。

“必须平槽装载,用篷布密闭,车身清洗干净,挂渣土运输证才能出场!”宝湖庭院小区恢复了昔日的宁静,韩治礼憋了一肚子的火消了。他慎重地给李队写了封感谢信,还将自己毕生心血写成的《法制建设研究文选》送给了李队。“你这法,讲得好!”韩治礼跷起大拇指。就这样,两人结下了忘年之交。

渣土车被大家戏谑为“疯狂老鼠”,在施工现场宣传渣土车管理规范,在主干道上严查违规渣土车,李队带领弟兄们抓捕“土老鼠”采取游击战,金凤区各建筑工地上都知道有李队出马,这些“土老鼠”走到哪儿都逃不脱法网。

“咱们渣土车辆管理的条例法规里说了,渣土车没有篷布密闭,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这一大车渣土呼扇呼扇的,旁边人可遭罪了!您说是不?”李队耐心说法,影响着直属中队的每一位执法队员。

说法的同时,李队和弟兄们心里有本账。哪个工地还没有装冲洗机和沉淀池,哪些渣土车这时从正源北街经过,哪些渣土车曾经投机违法,哪些工地近期该重点监管……盘算着金凤区大大小小269家施工工地,李队不知不觉已同渣土车打了3年交道。

过年期间,李队只休息了三天。初七开始,李队就带着弟兄们下工地摸查宣传门前“三包”:“这是我们马上要落实的建筑工地门前‘三包’,为市容环境让步,咱每个人都有责任。”李队和弟兄们讲法说法的声音回荡在春寒料峭的工地上。

冷风吹进裤管,李队和弟兄们团坐在车上随时等待下一场游击战。没有节假日的岗位,惟有坚守。守着随时试图违规上路的渣土车,也守着美丽银川的城市尊严。

“城管要讲法!”身为美银川人的李队带头践行着这简单却也沉重的职责。

镜头 3

爱美环卫工为清扫粗糙了双手

得知有记者要来采访,西夏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北京西路班组长贾丽娜特意画了个淡妆。

“我们环卫工人也爱美!”说罢,贾丽娜开着电动清扫车,乐呵呵地驶向垃圾转运站。

贾丽娜今年38岁,双手却非常粗糙。如今,她带领8个人组成的环卫小分队,负责北京西路三组的清扫区。

初五正巧赶上贾丽娜上班。一看漫天飞舞的大雪,贾丽娜心里开始犯嘀咕:“我年轻,多干点没啥,小组里年龄大的大哥大姐可咋办?”让贾丽娜意外的是,这些上了年纪的大哥大姐,扬起铁锹铲雪丝毫不含糊。

早上6点,铁锹咖啦啦划地的声音,铲雪车呜呜作响的声音,让悠长宁静的北京西路上跟打仗似的。中午12点,她招呼大家吃饭。“都吃拉面,拉面吃了热乎,大家伙下午再使把劲!”吃完拉面,祛除身上的寒气,清一色的“环卫橘”很快又上路了。“为了方便大家出行,这雪可得扫干净!”一边给大家鼓劲,一边铲雪。直到下午6点,这场扫雪大战才算结束。

夜色降临,贾丽娜叮嘱大家收拾了残留雪堆,清点了清扫工具。寒气已浸到了骨子里,她加紧了回家的脚步。

家里,热气腾腾的饺子上桌,还有她爱吃的馏馒头、香菇油菜、油炸带鱼、青椒炒鸡丝,这是丈夫为贾丽娜准备一下午的美食。此时,她全身的寒气尽消,疲惫全无,只剩下餐桌上一个狼吞虎咽的吃相。

吃饱喝足,她沉沉地陷进沙发里。望着丈夫收拾碗筷,女儿尾随帮忙,贾丽娜觉得白天扫雪这场战役经历得着实不易。

女儿今年13岁,时常像树袋熊一样环抱在爸爸脖子上,对姑姑更是百般依赖,唯独对贾丽娜这个亲妈有些意见。“妈,别人家的孩子过六一,家里人都带着去公园玩,你也能带我去吗?”这是一个13岁小女孩再简单不过的要求,但是在贾丽娜这里却难以满足。

中阿博览会期间,贾丽娜每天回到家都在晚9点以后。入秋后,踩着大片大片落叶,贾丽娜时常要和大家一起加班。她对记者说:“我就是盼着大家都能爱惜环境卫生,不求别的,马路每天干干净净,我们回家时候心里就敞亮!”

一大早,贾丽娜洗漱完又开始忙碌了。爱美的她不忘扎上头花,带上鲜艳的丝巾。干再苦的活也不忘装点自己。清扫城市道路,像打理自己的妆容一样细致,年轻的贾丽娜多年如一日,不曾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