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今年房地产难有明显反转

经济参考报   2016-02-17 09:11

[摘要]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16日在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投资仍将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房地产难以有明显反转,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进出口维持负增长,CPI维持小幅的正增长,PPI可能出现4%左右的负增长,GDP平均指数维持负增长。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16日在2016年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投资仍将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长,房地产难以有明显反转,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进出口维持负增长,CPI维持小幅的正增长,PPI可能出现4%左右的负增长,GDP平均指数维持负增长。

李雪松表示,中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加大,原因有三个:一是国内产能过剩的加剧,二是国际输入性影响加剧,三是人民币汇率2015年阶段性高估,导致输入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而低通胀造成的影响,使得企业利润2015年急剧下降,全年负增长,多数省区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比例上升很快。

针对2016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李雪松建议,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着力构建新型央地财税关系。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可以用在四个方面:投资领域加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公共产品投资;在生产领域完善营改增,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在收入领域结合扶贫攻坚工程通过加强转移支付的方式,直接间接地加快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长;在消费领域要改善消费环境,打通消费流通环节一些薄弱环节。

二是实施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陷入债务与通缩的恶性循环。通过实施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积极财政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我国因为在4万亿刺激计划过程中,货币宽松比财政的宽松力度更大,目前这个阶段要防止过度宽松导致的资产泡沫,需要实施一些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过度宽松流向虚拟经济。同时加快金融机构的治理体制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在中国现有体制机制下,企业去产能,僵尸企业处置需要加快推进,要推进竞争性国企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对TPP规则研究,加大中国四个自贸区改革力度,为中国整体改革推进创造有益的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