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里人增收2143元农村人多挣873元

  日前,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公布了2015年银川全体居民收入及消费调查数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实现了全民增收。赚的钱多了,可花钱的地方也不少,数据显示,租房、旅游、孩子的教育等支出同比都在增长。但不管怎么说,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还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银川人均可支配收入23551.01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61.3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48.24元,比上年增加1801.10元,增长8.3%。增加2143.67元,增长8.2%增加873.09元,增长8.5%。

  分析

  为什么农村居民收入提高得较快

  银川农村居民非农产业收入比重提高,也就是说农村居民不再靠种地养家糊口。2015年,银川市农村居民人均非农经营总收入为1629.4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25.17元,增长16.0%。同时,从比重上看,2015年非农产业经营净收入占到全部家庭经营净收入的33%,比2014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人均其他服务支出334.90元同比增加83.32元增长33.1%

  分析

  如今,人们的消费观念早已经由重视物质消费向重视精神消费、服务消费转变,银川人也不例外,将家务劳动推向社会化的消费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银川人所接受。

  人均饮食服务支出1740.50元比上年增加220.10元增长14.5%

  分析

  近,“年夜饭”火热预订的招牌又挂满了银川的大小餐馆,快节奏的生活让城里人饮食消费逐步趋向社会化、常态化。

  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969.87元比上年增加7.21元增长0.8%

  分析

  在物质消费逐步提高的基础上,居民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

  城里人收入28261元农村人收入11148元

  擦玻璃订年夜饭买房子健身娱乐

  城里人花钱买服务

  人均居住类支出4094.56元同比增长10.7%

  分析

  居住消费支出的持续增长,反映出城镇居民对居住条件要求仍在不断提高。房屋内部装修风格多元化、环保型和功能性要求成为导致居住类消费支出增加的一大因素。

  人均教育文娱支出2845.35元同比增长5.0%

  分析

  教育投资一直是大家非常舍得的,此外,银川人在观光游览、参加健身活动、观看演出等文化娱乐活动方面的投入也在增长。

  银川人把钱都花哪了?

  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

  5066.35元食品烟酒1767.59元 男女衣着3539.14元 住房支出1134.52元 生活服务2519.96元交通通信2318.16元教育文娱1568.18元 医疗保健593.97元其他用品

  看完这组数据,想节约钱的你,赶紧看看2016年自己可以在哪些开支中省点呢?

  银川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507元

  2015年,银川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507.88元,比上年增加了1157.86元,增长6.7%,增速比上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银川人没有前两年那么“敢”花钱了。

  村里人花钱

  租房 旅游

  人均租赁房租支出48.23元同比增加32.54元增长2.1倍

  人均团体旅游支出为37.42元

  比上年增加3.81元

  增长11.3%

  占文化娱乐服务支出的47.2%

  人均景点门票支出15.38元

  同比增长50.0%

  分析

  除了基本的生活消费之外,2015年,银川的农村居民在租房和旅游两个项目上也没少花钱。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洗脚”进城,这就面临着一个租房的问题。然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许多想买房子的“城市乡村人”选择持币观望、继续租房。另外,随着城市面积不断扩大,近郊得到开发,当地农民只得拆迁租房。还有由于银川市优质教育资源分布相对集中,许多农村家长为了孩子能上重点学校,跨学区求学者增多,租房陪读也随之增加。

  此外,广大农村人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和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消费,越来越多的农民打破了“无事不出门”的传统生活方式,富裕起来的农民纷纷走出家门,去领略外面世界的风光,感受现代都市生活的气息,农民旅游成为一种时尚。

  本报记者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