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宁夏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并提高救助标准

银川晚报  2016-02-03 09:55

[摘要] 2016年2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3月1日起实施。《办法》除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外,还将提高相应救助标准。

2016年2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3月1日起实施。《办法》除了首次打破户籍限制外,还将提高相应救助标准。

非宁夏籍家庭或个人纳入救助范畴

区民政厅救助处副处长马龙梅介绍,临时救助主要帮助遭遇矿难、交通事故等意外或因危重大疾病返贫等人群,给予其基本生活保障。我区于2010年开始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原来救助对象不包括非宁夏户籍人口,救助金标准在500元~5000元之间。

今年,我区将打破原有户籍限制,将持有宁夏长期居住证的家庭、个人也纳入救助范畴。此外,《办法》比原来更体现了人情味,针对特急事故的处理,可特事特办,先实施救助再补办手续,确保救助的即时性和有效性。

4种情况不予救助

《办法》规定,四种情况将不予救助

一是因参与赌博、吸毒等非法活动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

二是拒绝接受家庭或者个人经济核对的;

三是隐瞒家庭或者个人真实财产、收入及其他受助情况等;

四是出具虚假证明的以及县(市、区)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不予救助的情形。

另外,对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救助资金、物资或者服务的,由有关部门决定停止社会救助,责令退回非法获取的救助资金、物资,可以处非法获取的救助款额或者物资价值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各类救助金标准均有提高

《办法》明确规定,今年我区将提高救助金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一般采取发放临时救助金或者发放实物的方式给予救助。

其中,低生活保障家庭,按人均不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四十给予救助;非低生活保障家庭,按人均不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给予救助;特困供养人员,按不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七十给予救助;低生活保障对象个人,按不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六十给予救助;非低生活保障对象个人,按不高于上一年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给予救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